遠華案「三個一」是給老百姓的一個交代?
 
2000年12月13日發表
 
【人民報13日訊】據大紀元12日訊,爲了兌現「要給老百姓一個交代」的諾言,據悉中共對廈門遠華案的取態是「三個一」:即一位官員殺頭,一位官員調職,一位官員判刑。廈門市前副市長藍甫已被判死刑,陳明義被調離的消息亦獲得證實,至於哪位省級官員將被判刑,老百姓正拭目以待。

星島日報13日報導,福建省委書記陳明義將被免職的消息12日獲得官方證實。據了解,此次人事調動是江澤民的旨意,既顯示陳明義應爲他在任福建省領導期間發生「廈門遠華案」負上領導責任,也是中央政府準備調整福建省級領導班子的一個信號。

星島日報曾於月初報道,江澤民在最近召開的政治局會議上表示,對遠華案這樣一宗走私額巨大、牽涉到黨政軍各級官員的大案,不只要追究涉案官員的刑事責任,還要追究有關領導的領導責任。中共中央認爲,遠華案發生期間,陳明義在福建省先後擔任省長、省委書記,劉豐、張宗緒、蘇水利、趙克明、藍甫等多位涉案的廈門市前領導均在他任上獲得提升,而且福建省在這段期間對遠華走私案沒有采取重大的措施予以制止和重視。因此,陳明義對此負有不可推卸的領導責任,故決定免去陳明義福建省委書記職務。

隨後官方《中國日報》刊登一篇對陳明義及福建省長習近平的採訪報道,當時兩人還信誓旦旦地表示,「遠華案不論涉及到誰,都將一查到底。」誰知話音甫落,陳明義已被免職。

東方日報13日報導,福建省領導層在案發後一年多時間內官位仍穩如泰山,引起輿論不滿。因此,陳明義被調離福建省,被視爲中央將向福建省原領導層動刀的信號。

中共中央組織部12日派出一名副部長在中共福建省委會召開特別會議,陳明義同時被任命爲福建省政協黨組書記,他當時在宣佈會上情緒激動,目中有淚,數度想與宋德福和習近平握手,卻站不起來。

中組部對於此次人事調動的解釋中並沒有提及陳明義任內的任何過失及任何有關遠華案的事情,只強調是爲了幹部建設和交流而作出的決定。

當地知情人士指出,雖然中組部沒有點明,但陳明義的調職與遠華案的審訊現狀,更令人感到撲朔迷離。

在會議上,包括陳明義、宋德福和福建委副書記、省長習近平在內的不少重要官員都作出講話。宋德福在講話中表現得十分謙虛,他表示長期在中央機關內工作,對基層的工作不太了解。因此他將「不搞新官上任三把火,只做好本職工作。」並會立即到基層體察民情。據悉當地官員感到宋德福的說話很有安撫的意味。

陳明義此次調任省政協黨組書記,相信也只是過渡期的安排,預料他將於明年二月福建省人大、政協兩會期間,正式被任命爲福建省政協主席。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44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