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幽默: 江澤民心目中的模範老百姓
 
2000年12月23日發表
 
【人民報訊】江澤民心目中的模範老百姓必須符合十五大標準,它們是:

一、體魄強健。倒坍的樓房砸不死,煤窯的瓦斯炸不死,禮堂、商廈、舞廳失火的烈焰燒不死,從跨塌的橋上落水淹不死。

  二、耐毒耐污。吸入污染了的空氣不得肺癌,喝了污染的水更加歡蹦亂跳;飲兩瓶工業酒精兌制的毒酒,自然也毫髮無傷,不在話下。

  三、吃苦如飴。腹中不飽,照樣紅光滿面,說笑逗唱一刻不停;冬衣無備,依然精神抖擻,北風那個吹雪花那個飄年來到也。洋溢着革命的樂觀主義精神。

  四、熱愛勞動。修建的水庫無水可蓄,再修再建不知累;城中的馬路屢建屢挖,再挖再填不知疲。

  五、目光遠大。能認識腐敗是世界性的疾病,非本土獨有;世界的21世紀屬中國,中國的21世紀屬本地。

  六、口才絕良。街頭行走,被電視臺記者攔住,在鏡頭前就某個話題,迅疾如懸河瀉水,發滔滔振奮之言,作赳赳激昂之狀,給人以信心,給人以鼓舞。

  七、感情豐富。領導來問寒問暖,被領導握住雙手,激動的淚水奪眶而出兼能哽咽地說「感謝……」。

  八、舉止大方。見了外國人,自覺地挺起胸膛,目視前方,步伐有力,儘管早點吃的是兩毛錢一隻的燒餅。

  九、腿腳麻利。上級來視察,警車開道,早早地、自動地快速溜邊兒,勿需警察吆五喝六,心中只有一念:耽誤首長一秒鐘的時間,也會經濟發展減緩,事業受損。

  十、善解人意。會上領導講話停頓之時,即能領會這是需要掌聲之意。鼓掌有力、節奏感強,能與「重要講話」相配套。

  十一、一心爲公。本地企業生產的菸酒作工資發放,能從愛國的高度來認識,不會吸者吸之,不善飲者飲之,齊心協力支援經濟建設。

  十二、解囊慷慨。對「人民的事情人民辦」理解透徹,工資袋中之物被捐走一半,比漲出一半心情還好。

  十三、顧全大局。受屈受辱,不寫信,不告狀,一切爲社會穩定着想;心有不快,唱一段「要學那泰山頂上一青松」,便消解於無形,意志越發堅強。

  十四、寬厚仁善。懂得做官的不易,案牘勞神,自然身體易衰,神經易弱,故需高級轎車之避風雨,高級住宅之避嘈雜,高級酒席之補腸胃,高級美女之提精神。眼見不煩,耳聞不燥,心靜氣平,恬淡自如,三飽一倒,第二天起床樂呵呵渾身是勁幹工作。

  十五、嚴於責己。家中失盜那是因爲沒買更結實的防盜門,路上遭劫那是因爲沒有一身好功夫,夜晚騎車掉入窖井那是因爲缺少一雙貓眼,下崗待業那是因爲沒有發揮主觀能動性,孩子上不起大學那是因爲自己平時不注意節儉。(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4,95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