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难道不为我们的孩子担心吗?
 
2000年12月13日发表
 
【人民报讯】新年将至,大批新年贺卡适时而生,纷纷出现在各精品店内。然而,在广东东莞市一些贺卡市场上,暴力、血腥、调情、庸俗等“另类”贺卡竟成了“主角”,许多中小学生对此类贺卡却情有独钟,疯狂抢购。

每年的圣诞、新年前夕都是人们购买贺卡的高峰期,昨日中午,记者专程来到精品店林立的莞城西正路。当时正值放学时候,只见该路段几乎每一间精品店都吸引了里三层外三层的学生围观选购,而各店也将各类今年最新的贺卡样板贴挂在店门口显眼的地方。可是,据记者观察,受到学生们青睐的却是一些所谓“另类”、“幽默”的贺卡,其图案和内容大都充斥着暴力、血腥和不健康的成分,让人瞠目结舌。

高二少年:恐怖血腥才够“特别”

一张贺卡的首页写着“如果不够胆量,请你千万不要打开看。千万!千万……”打开该卡后,一副狰狞恐怖的画面跃然眼前:一名惊骇万分的男子浑身是血,没有嘴唇,只露出两排牙齿的嘴巴处更是血淋淋的,而他的左手抓着一把刀,右手赫然握着一个嘴唇!旁白却是“这可是为了你哦!”

此外,还有一种恐怖魔鬼卡也倍受欢迎,这种卡一般为绿、蓝、灰、黑等阴森恐怖的颜色,均是死人骨架、布满红血丝的绿眼睛、诡异的蝙蝠蜘蛛等鬼魅图案。有的卡一打开便跳跃出各种恐怖、惊险的立体图案,几乎让初看者吓破胆。正在挑选恐怖贺卡的高二学生小方告诉记者,现在身边的部分同学买的都是这类贺卡,主要是看中它够另类和幽默,而且同学之间还会比较看谁买的卡够“特别”,如果还买那些传统的贺卡会给同学笑“老土”的。据一间精品店的老板介绍,买这类卡的多为中小学生,而且特别好卖,似乎成了今年贺卡市场的时尚。

初中男孩:对着全裸卡通女窃笑

在一间精品店前,记者看到有三四名貌似初中生的小男生正拿着一张贺卡窃窃私语,低头暗笑。记者凑近一看,不禁瞠目结舌,原来那是一张折叠卡,第一页画的是一个可爱的卡通小女孩,卡上印着“我即将展现光彩动人的身材,让你眼花缭乱、心神不定、六神无主”,翻到第二页,该名小女孩就少了条裙子,露出小底裤,并写着“请你以艺术眼光来欣赏我的表演(儿童不宜)”,接着该小女孩每页便少一件衣服,一直到最后变成了一个完全赤裸的卡通“写真”,让人哗然!

小学生:“亲爱的王八蛋”成爱称

除了画面“另类”外,不少贺卡上还印着各种不符合语法,哗众取宠的“新潮”字样。如“亲爱的王八蛋”、“小乌龟”、“笨蛋”等一些粗俗言辞也堂而皇之成了赠送对象的爱称,有的“经典”语句更成为中小学生们热衷收集,并广为流传:“老友,这是有‘屎’以来最有‘粪’量的礼物,一定会让你大吃一‘斤’;”“寻人启事:吾友‘平长’,心地‘丧良’,造型‘酷弊’,动作‘呆帅’,不久前失去联系,知其下落者请联系,一定‘重泻’。”

从事语文教育工作15年的郭老师表示,这些贺卡连篇脏话,不利于学生的文化素质教育,希望有关部门能对此类贺卡施行相应的监管。

(按:看了这篇文章,您难道不为我们的孩子担心吗?)

(摘自博讯网)(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37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