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新:推薦李洪志先生的答學員問(1)
2000-11-30
【人民報30日訊】梁新:現在打開電視、報紙和網站,看到的都是暴力、色情和貪污腐敗的新聞。諸多專家學者紛紛獻計獻策,如何從體制上、法律上著手來遏制社會亂象。讀了李先生這段話,才知道甚麼叫“對症下藥”...


學員問:怎樣看人自己封閉自己這個問題?

李先生:這個問題很廣,人類方方面面的都存在這個問題。我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你比如說現在這個法律。大家知道在古代是沒有法律的,因為人心都比較善良,你不用那麼多的法律規範他,他自己就知道怎麼做,做得很好。現在是人心都不行了,都變不好了,才制定出那麼多法律來管人,象管動物一樣把人管起來。它是無形的籠子。可是呢,人還在變得不好。這個法律還在不斷地制定,最後制定到甚麼程度?法律多得人犯了罪自己也不知道,太多了記不住。那麼甚至到最後人動一動,你一走出家門就犯法,會不會到這種程度啊?人類就在不斷地封閉自己,不只是法律而且是方方面面所有方面都在封閉著自己,最後封閉得人啥辦法也沒有了,人制定的法律它會反過來開始治人。制定法律的人都想要治別人,因為他帶著一顆常人的心看不慣別人,妒嫉心想要治別人。他沒想到他也是人中的一分子,這個法律也要管他。最後把人就封閉得一點喘氣的地方都沒有了,也就甚麼招兒都沒有了,那個時候人還怎麼活?所以解決人的根本問題不是法律而是人心。(鼓掌)

哪個國家對社會的動蕩因素、對不穩定的因素都頭疼,如社會治安等問題,沒辦法可治。他們都想針對著這種不好的現象制定個法律來治它。這法律越來越多,可是在法律看不見時幹壞事的還會幹,其實他們誰也沒有找到根本原因:就是治人心,叫人心向善。人心變好了,也不需要那麼多法律,沒有警察人照樣都不犯法,人約束人自己我不幹壞事,要警察都沒有用了,你看那個社會是甚麼社會,是不是這樣?你警察多得將來一個人看一個人,他人心照樣不好還是要幹壞事。警察也是人哪,那警察本身他也有幹壞事的,大家怎麼辦?那法官也是常人啊,那法官也有幹壞事的看誰管?

我就是說,解決人的根本問題不是在制定多少法律,不是怎麼樣限制人、制約人、管人,是怎麼樣啟迪人的善心,使人類的社會真正地高尚起來。任何外在的對人的制約都制約不了人心,也就是它治不了本。

我知道人類的一切事情。當然這些事情雖然我講出來了,但是我目前不想對人類去做甚麼,不管。政治上的事我也不干涉,對於人的所謂政治我根本就不喜歡,不聞不問。但是人類的事情我都能說得清楚,眼下我只是為修煉的學員們負責。但是,更多的人修煉好了之後,這股強大的正的力量,會使社會發生一些改變,人心向善社會安定這是肯定的。但不是我有意要做的,這是傳大法附帶的作用。

轉自明慧網 時間1999年2月21、22日於洛杉磯,書名:在美國西部法會上講法,摘其中一個答學員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