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经济呈现规模化
 
陈劲松
 
2000年11月29日发表
 
【人民报讯】在普通经济学上,有一个叫做“规模经济”的名词,其大意是,一旦企业达到一定规模,产生的效益则加速递增。这种加速递增的效益,被称为“规模效益”。而规模化的企业,往往成为在市场上占有垄断地位的企业。

腐败,既成为当代中国政治专制体制下的不治之症。腐败经济,便成为当今中国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由行贿受贿、贪污、权钱交易等构成的腐败经济,成为二十年中国经济社会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随着经济的发展,腐败的盛行,中国腐败经济规模化急剧形成。

透视这种规模化,只需稍稍浏览近期一组公开的数字:在山东省济南市,今年头十个月间,便轻易捕获中共贪官348人;在刚刚曝光的河北省高级干部集体贪渎案中,涉案金额达数百亿元,涉案官员包括副省长、省交通厅副厅长、省国税局局长、沧州市委书记,以及河北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负责人等;今年八月份开始查处的广东潮汕地区骗汇骗税大案,涉及金额上千亿元,已被捕官员达五百多人;深圳副市长王炬贪污案曝光,涉及金额上亿元,涉案者包括中共元老乔石的儿子蒋小明;为中国领导人出国访问提供专机服务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最近爆出大丑闻:该公司高层干部集体涉嫌与国际毒品贩子勾结,牟取暴利,一些高层干部已经被免职,下文有待分晓;原中国电力工业部副部长、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查克明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拘捕,可以肯定,由李鹏家族把持下的国家电力系统将因此被牵出成群结队的“电老虎”;正如众所周知的,受贿四千万元的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克杰,在他身后,是广西自治区数以千计的贪官群;更不用说,闹得惊天动地的福建远华走私案,走私货物总值达530亿元,偷逃税款300亿元,涉案的中共各级干部,从中央到地方已达六百多人,包括公安部副部长、军队最高情报负责人、军委副主席家属,以及北京市委书记家属,等等,林林总总,应有尽有。近日,该案主犯赖昌星在加拿大被捕,一般预料,一旦赖昌星被引渡回国,更多涉案的中央级高级干部将会曝光,更惊人的内幕指日可待,除非中共高层从快处决赖昌星,杀人灭口。

与此同时,全国几乎所有的建筑工程,都伴随着中共干部贪污受贿的掺杂,因而,几乎所有的建筑工程,都沦为程度不同的“豆腐渣”。举凡三峡大坝,北京西站,广州地铁,宁波大桥,九江防洪大堤,海南洋浦高速公路等等,概莫例外。

这些中国官员的腐败数字,哪怕抽出其中任何一组,放到任何一个民主国家中,都会成为舆论哗然、民众上街抗议的耸人听闻和惊天大事。而在中国,则已是司空见惯。

中国腐败经济呈现规模化的同时,是腐败经济效益的规模化,这种规模化的程度,足以达到对一个地区、甚至国家经济命脉的支配或垄断地位。例如,国内经济学界一种观点便认为,中国多年来出现内需不足,国内市场疲软,主要原因之一是腐败经济受到打击。一些地区出现奇特现象:一旦某一腐败大案曝光,受到查处,该地经济,尤其第三产业,立即呈现萧条,原来,腐败分子是这些行业的主要客户和消费者。闻名遐迩的厦门远华走私案曝光后,福建厦门一带的经济景气大幅下降,大批专供腐败分子出入的餐饮娱乐旅游等企业因此倒闭,专供腐败分子寻欢作乐的色情场所,更是生意惨淡。福建、广东等沿海一带,汽油、香烟供应一度由走私分子垄断,随着湛江、汕头、厦门、福州等走私案被次第查处,竟出现当地汽油价格猛涨,甚至买不到汽油的现象。足见腐败经济规模化之后,对国民经济的深重影响。

(自由亚洲电台评论)(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22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