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敗經濟呈現規模化
 
陳勁松
 
2000年11月29日發表
 
【人民報訊】在普通經濟學上,有一個叫做「規模經濟」的名詞,其大意是,一旦企業達到一定規模,產生的效益則加速遞增。這種加速遞增的效益,被稱爲「規模效益」。而規模化的企業,往往成爲在市場上佔有壟斷地位的企業。

腐敗,既成爲當代中國政治專制體制下的不治之症。腐敗經濟,便成爲當今中國經濟的有機組成部分。由行賄受賄、貪污、權錢交易等構成的腐敗經濟,成爲二十年中國經濟社會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隨着經濟的發展,腐敗的盛行,中國腐敗經濟規模化急劇形成。

透視這種規模化,只需稍稍瀏覽近期一組公開的數字:在山東省濟南市,今年頭十個月間,便輕易捕獲中共貪官348人;在剛剛曝光的河北省高級幹部集體貪瀆案中,涉案金額達數百億元,涉案官員包括副省長、省交通廳副廳長、省國稅局局長、滄州市委書記,以及河北省政府駐北京辦事處負責人等;今年八月份開始查處的廣東潮汕地區騙匯騙稅大案,涉及金額上千億元,已被捕官員達五百多人;深圳副市長王炬貪污案曝光,涉及金額上億元,涉案者包括中共元老喬石的兒子蔣小明;爲中國領導人出國訪問提供專機服務的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最近爆出大丑聞:該公司高層幹部集體涉嫌與國際毒品販子勾結,牟取暴利,一些高層幹部已經被免職,下文有待分曉;原中國電力工業部副部長、國家電力公司副總經理查克明因涉嫌經濟犯罪被拘捕,可以肯定,由李鵬家族把持下的國家電力系統將因此被牽出成羣結隊的「電老虎」;正如衆所周知的,受賄四千萬元的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克傑,在他身後,是廣西自治區數以千計的貪官羣;更不用說,鬧得驚天動地的福建遠華走私案,走私貨物總值達530億元,偷逃稅款300億元,涉案的中共各級幹部,從中央到地方已達六百多人,包括公安部副部長、軍隊最高情報負責人、軍委副主席家屬,以及北京市委書記家屬,等等,林林總總,應有盡有。近日,該案主犯賴昌星在加拿大被捕,一般預料,一旦賴昌星被引渡回國,更多涉案的中央級高級幹部將會曝光,更驚人的內幕指日可待,除非中共高層從快處決賴昌星,殺人滅口。

與此同時,全國幾乎所有的建築工程,都伴隨着中共幹部貪污受賄的摻雜,因而,幾乎所有的建築工程,都淪爲程度不同的「豆腐渣」。舉凡三峽大壩,北京西站,廣州地鐵,寧波大橋,九江防洪大堤,海南洋浦高速公路等等,概莫例外。

這些中國官員的腐敗數字,哪怕抽出其中任何一組,放到任何一個民主國家中,都會成爲輿論譁然、民衆上街抗議的聳人聽聞和驚天大事。而在中國,則已是司空見慣。

中國腐敗經濟呈現規模化的同時,是腐敗經濟效益的規模化,這種規模化的程度,足以達到對一個地區、甚至國家經濟命脈的支配或壟斷地位。例如,國內經濟學界一種觀點便認爲,中國多年來出現內需不足,國內市場疲軟,主要原因之一是腐敗經濟受到打擊。一些地區出現奇特現象:一旦某一腐敗大案曝光,受到查處,該地經濟,尤其第三產業,立即呈現蕭條,原來,腐敗分子是這些行業的主要客戶和消費者。聞名遐邇的廈門遠華走私案曝光後,福建廈門一帶的經濟景氣大幅下降,大批專供腐敗分子出入的餐飲娛樂旅遊等企業因此倒閉,專供腐敗分子尋歡作樂的色情場所,更是生意慘淡。福建、廣東等沿海一帶,汽油、香菸供應一度由走私分子壟斷,隨着湛江、汕頭、廈門、福州等走私案被次第查處,竟出現當地汽油價格猛漲,甚至買不到汽油的現象。足見腐敗經濟規模化之後,對國民經濟的深重影響。

(自由亞洲電臺評論)(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22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