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勞工觀察》評論:深圳12000工人大罷工
 
2000年11月29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國勞工觀察》中國工人目前的境遇令人扼腕,人權賤踏,人格受侮,在中國廣大的以打工者爲主體的外資企業尤爲普遍。然而令人欣慰的是,打工者們終於開始考慮以鬥爭保護自已的權利。

近年來多起罷工事件中,工人明確提出建立獨立工會,可見工人們的鬥爭已經由自發進入到自覺階,工人已經不滿足於僅僅增加工資,改善待遇,尊重權利的具體要求,而進一步要求成立工人自已的獨立工會,可見工人的覺悟正在提高。

我們應當注意的是,工人這種進步實在是出於無奈,出自於共產黨專制制度的對整個社會的專制控制,工人的基本權利得不到基本保障,而工人抗爭的空間非常有限,工人的具體經濟要求可能被當局接受以平息事端,可是專制制度本身的侷限,很難真正保障中國工人的權利,極端功利的態度或早或晚會使工人們的情況雪上加霜。

工人們要求組建獨立工會的要求凝聚了工人們的血淚經驗,顯示出他們要求保護自已的決心。因其無奈更顯其悲壯。走出申請組建工會這一步之後將天地廣闊,目前當務之急應該是獨立工會概念在中國工人隊伍中普及。

不幸抑或所幸,中國政府的專制政權的信奉鎮壓和秋後算賬,這種陽奉陰違的欺人行爲將會幫助中國工人們認識到。提出具體經濟要求有可能被接受,但之後更大的可能是嚴厲的報復和更差的待遇。唯有獨立工會的提出才會保持長久的震攝作用,既使無法暫時實現成立獨立工會的要求,也應當使獨立工會的要求成爲一種策略。當局會因對於獨立工會的恐慌而易於作出讓步,工人們也會因爲這一武器的有效經常使用,結果導致工人待遇提高,從而使「獨立工會」概念深入人心,終有一天,工人們會真正的建立中國的獨立工會。

《中國勞工觀察》是一個獨立的人權和勞工團結,我們願意和朋友們討論中國勞工問題,請給我們來信。[email protected]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62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