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工观察》评论:深圳12000工人大罢工
 
2000年11月29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国劳工观察》中国工人目前的境遇令人扼腕,人权贱踏,人格受侮,在中国广大的以打工者为主体的外资企业尤为普遍。然而令人欣慰的是,打工者们终于开始考虑以斗争保护自已的权利。

近年来多起罢工事件中,工人明确提出建立独立工会,可见工人们的斗争已经由自发进入到自觉阶,工人已经不满足于仅仅增加工资,改善待遇,尊重权利的具体要求,而进一步要求成立工人自已的独立工会,可见工人的觉悟正在提高。

我们应当注意的是,工人这种进步实在是出于无奈,出自于共产党专制制度的对整个社会的专制控制,工人的基本权利得不到基本保障,而工人抗争的空间非常有限,工人的具体经济要求可能被当局接受以平息事端,可是专制制度本身的局限,很难真正保障中国工人的权利,极端功利的态度或早或晚会使工人们的情况雪上加霜。

工人们要求组建独立工会的要求凝聚了工人们的血泪经验,显示出他们要求保护自已的决心。因其无奈更显其悲壮。走出申请组建工会这一步之后将天地广阔,目前当务之急应该是独立工会概念在中国工人队伍中普及。

不幸抑或所幸,中国政府的专制政权的信奉镇压和秋后算账,这种阳奉阴违的欺人行为将会帮助中国工人们认识到。提出具体经济要求有可能被接受,但之后更大的可能是严厉的报复和更差的待遇。唯有独立工会的提出才会保持长久的震摄作用,既使无法暂时实现成立独立工会的要求,也应当使独立工会的要求成为一种策略。当局会因对于独立工会的恐慌而易于作出让步,工人们也会因为这一武器的有效经常使用,结果导致工人待遇提高,从而使“独立工会”概念深入人心,终有一天,工人们会真正的建立中国的独立工会。

《中国劳工观察》是一个独立的人权和劳工团结,我们愿意和朋友们讨论中国劳工问题,请给我们来信。[email protected]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62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