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能否順利引渡賴昌星已成海內外關注焦點
 
2000年11月25日發表
 
【人民報訊】大紀元11月25日綜合報導,遠華集團走私大案首腦賴昌星在加拿大因觸犯移民條例落網。因賴昌星手中握有大量中國高官涉入遠華案的內幕資料,北京急欲捕之而後快。中國政府能否順利將他引渡回國受審,已成爲海內外關注的焦點。

朱鎔基暗示中加「磋商」拘捕 預料遣返達成默契?

據明報報導,遠華案首腦賴昌星在加拿大溫哥華被捕,正在新加坡出席東盟會議的朱鎔基總理對此表示欣慰。他說,雖然中加之間無引渡協議,但中國政府會與加拿大政府磋商,設法引渡賴昌星返國受審。他在回答記者有關賴昌星落網的提問時說,他是閱報獲悉遠華集團走私案主犯賴昌星在加拿大落網。他承認目前中加之間沒有引渡條例,在引渡賴昌星一事上會遇到一些法律障礙,中國須要通過外交途徑解決。

朱鎔基說:「我們會與加拿大方面進行聯繫和磋商,過去我們就已經磋商過了,否則也不會有今天的結果。」這暗示賴昌星在溫哥華因觸犯加拿大《移民法》而被捕,也是中加聯繫和磋商的「結果」;並且賴昌星將來遣返到中國受審,也是中加兩國之間早已達成了的默契。

唐家璇堅信引渡成功

報導說,陪同朱鎔基出訪的外長唐家璇則表示,中國政府將會與加拿大磋商處理賴昌星的問題,他相信最終賴昌星會被引渡回國受審。唐家璇對賴昌星落網的消息也感到鼓舞,他說:「過去中國有一句話,天網恢恢呀,如果想要逍遙法外,恐怕是不可能的。」

公安部高官赴加

據報導,當北京獲悉賴昌星可能來了加拿大後,便派出公安部高級官員到加國協調工作,務求追緝賴氏歸案。據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三名中國國際刑警高級警官即將飛赴加拿大,準備就有關引渡問題與加拿大進行技術蹉商。

消息稱,賴氏曾以曾明娜名義在溫市西五十七街,購買一幢價值一百多萬加元(約五百萬港元)的獨立洋房。據曾氏的鄰居透露,賴氏夫婦育有一子一女,年約十餘歲。由於賴從中國逃走時,身上款項不多,所以早前已將該座住宅出售套現,遷往高層公寓暫住。

溫哥華移民律師俞宗亮指出,不論移民人士成爲公民與否,被揭發在移民前曾在原居地犯了法,會被移民部指控隱瞞資料,而被逐出境。若移民人士在等候入籍期間犯法,也有可能被遞解出境。不過不時有疑犯會因人道理由,獲法庭批准留下。

賴昌星週二出庭應訊

據加拿大當地報章報道,廈門遠華集團走私案主腦賴昌星將於二十八日接受加拿大移民與難民局聆訊,屆時當局將決定對賴昌星繼續扣留或以違反加拿大移民條例而開審。據悉,賴昌星屆時將延聘一位收費不菲的當地律師爲代表。有消息更指,賴昌星早已在加拿大申請難民身分。

報道又引述當地一名華人移民律師指出,不論移民人士成爲公民與否,被揭發在移民前曾在原居地犯了法,都會被移民局指控隱瞞資料,而被逐出境。若移民人士在等候入籍期間犯法,也有可能被遞解出境。不過不時有疑犯會因人道理由,獲法庭批准留下。

朱鎔基盼引渡 加拿大未回覆

據多維報導,中國已公開要求加拿大政府遣返遠華案主嫌賴昌星。正在新加坡出席東協會議的中國總理朱鎔基25日表示,遠華案主犯賴昌星在加拿大落網是好消息,中國會繼續透過外交途徑和加拿大政府磋商,希望引渡賴昌星迴中國受審。

但加國移民部官員卻以事涉個人隱私爲由,拒絕回答是否會應中國政府請求,遣返賴昌星夫婦;目前只知道,賴昌星下週二將到加國移民部門接受調查。

按照與美國等國簽訂的引渡條例,加國通常會要求引渡國不得判處被引渡者死刑,不過,去年有一個被引渡的大陸人,回到大陸後被判處死刑,消息傳到加國,加國移民部長卡普蘭卻堅稱,有關引渡的決定是正確的。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2,78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