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内热浪将成为人类主要的致命杀手
 
2000年11月23日发表
 
【人民报讯】大纪元报导,世界气象组织(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秘书长欧巴西(Godwin Obasi)宣称:「热浪将成为人类主要的致命杀手。」

路透社自荷兰海牙报导,联合国气候组织21日提出警讯,若再无对策抑制全球暖化现象,则世界大都市死于热浪的人数,将在未来20年内呈双倍成长。

180国代表13日起在海牙进行由联合国主办的协商会议,会议目的在寻求抵抗气候变化的全球性策略。欧巴西表示,因「温室气体」的量持续成长,导致全球气温微幅上升,然而世界各大城市的气温增加更为明显。目前代表们正在讨论1997年「京都议定书」(Kyoto Protocol)的实行细则,以确实执行二氧化碳及其他温室效应气体的限量排放。

全美15大城市中,平均每年有1,500人因热浪虚脱而丧命,去年有回热浪侵袭美国东北及中西部,就造成数百人死亡。欧巴西表示,过去10年间,这种现象有增加的趋势,但他并未提出确切的比较数据。

欧巴西表示,到了2020年美国都会居民因热浪丧生的数目可能增至3千至4千人。而世界上其他可能遭热浪袭击的城市还包括加拿大多伦多、上海、希腊雅典及西班牙马德里。

温室效应对贫穷国家的「超大型城市」的影响尤甚,非但因为宣导如何避免中暑具实质困难,同时缺乏应变的基础建设。近年来,透过事前疏散及防灾准备,美国死于飓风的人数已大幅降低,但对贫穷国家而言,飓风仍经常造成数十万人死亡。欧巴西借着这些例子表示,上述问题也就是研究人员对热浪深感忧心的原因。

科学家表示,二氧化碳及其他温室气体将于21世纪导致全球气温上升摄氏1.5至6度。世界气象组织指出,冬季的地表温度上升幅度最大,在纬度超过50度的地区,冬季气温升高尤其显着。

联合国专家也表示,温度上升后的地球,在热带地区容易繁衍疾病、海平面上升及生成破坏力强大的暴风。记录显示,1990年代是地球历史上最温暖的十年,其中又以1998年最热。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12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