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进军传媒购《亚洲周刊》
 
2000年11月22日发表
 
【人民报讯】继「股坛金手指」陈国强收购《成报》后,本港首富李嘉诚首次进军印刷传媒行业,透过tom.com向《明报》购入《亚洲周刊》五成股权,日后tom.com将与《明报》合作经营这份有十三年历史的中文时事杂志,双方又强调该刊物之编辑组及编辑独立性维持不变。

据苹果日报22日报道,昨日tom.com公布与明报企业属下机构签署备忘录,收购明报企业全资拥有的《亚洲周刊》五成权益,但并无透露代价,是付现金抑或股票未悉。tom.com总裁王□评论此宗交易时说,这宗交易将为Tom现有的跨媒体资产创造新价值,发挥有效的互补作用;明报企业执行董事张裘昌则表示非常高兴能与Tom合作。王□又指他们的目标是令《亚洲周刊》能突破传统杂志的范畴,使之成为世界各地华人的一个多媒体中文平台。他指凭Tom建立的网上资源和《明报》的跨媒体业务,「我们将会在不同领域上进一步寻求合作机会」。

忧虑新股东裁员

tom.com是今年初才上市的「新经济」公司,由李嘉诚透过长实及和黄所控制。李家的生意在香港几乎遍及每一个行业,但李氏本人一直对投资传媒抱极「审慎」的态度,除新城电台之外,甚少涉足媒介生意。本月初李氏声称「一年才见一两次面」的朋友陈国强收购《成报》,李氏还刻意澄清他与陈的关系,并说「直至今日为止,我公司并□意思买任何报章或杂志,但我只可以担保至今日!」谁料两周之后,Tom即与《明报》合作做生意。

据悉,就出售股权一事,《亚洲周刊》的管理层数日前曾非正式与编辑部员工提及,至昨日下午正式宣布有关消息。据称总编辑邱立本在宣布时表现兴奋,期望杂志创一番新景气,不过也有资深编辑部人员担心,由于tom.com有大刀阔斧裁员前科,故忧虑新股东入主后会裁员,而昨日管理层并无向员工交代雇用条件是否有新安排。有编采人员分析,现时《明报》与tom.com各占五成股权只是过渡性安排,因为在决策上会有冲突,相信稍后《明报》会逐渐淡出,或进一步出售股权。

本报昨晚无法成功联络邱氏及《明报》高层,查询他们对此宗交易的看法。

对于大财团投资传媒生意,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认为,一些亏本的传媒最终只有靠大财团收购才可以继续经营下去,他相信就算由李嘉诚收购《亚洲周刊》,立场亦不会有太大改变,因为杂志的立场一直是保守及同情中国政府政策。

政治上影响不大

不过杜耀明关注李嘉诚如何可以将《亚洲周刊》转亏为盈,因为杂志表面上针对亚洲华人读者,但实际上中、港、台三地销量均不多,大马、新加坡华人读者更少,如何改革《亚洲周刊》内容,提升销量及影响力才是最重要,否则就算李嘉诚在财政上可以支持,若不合乎商业利益,最终亦难以长期支持。

中文大学新闻及传播学院副教授苏钥机认为,今次收购《亚洲周刊》在政治上影响不大,因为《亚洲周刊》在香港市场不大,影响力有限,「如果卖《明报》一半就紧要得多!」

创刊13年立场亲中

《亚洲周刊》创刊于一九八七年十二月,当时正值台湾前总统蒋经国撤销台湾党禁、报禁及开放大陆探亲,英文时事周刊《Asiaweek》的创始人奥尼尔及其拍档康荣有见于亚洲华人读者市场的发展潜质,决定创办了一本「打破国界」的中文时事杂志,创刊号就以两岸中国人隔绝半世纪后重逢悲喜交集的镜头为封面。

不过,由于华人社会政治立场迥异,《亚洲周刊》左右两难,始终无法找到自己的定位,加上经营不佳,于是九三年时代华纳集团将《亚洲周刊》的股权全部卖给明报集团。但明报集团接手后,业务仍然未见起色,该刊中国版和台湾版先后于九七年停刊,其编辑方针则愈来愈一面倒倾向北京。(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77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