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日报创办人举家迁台湾办周刊
 
2000年11月26日发表
 
【人民报讯】ETtoday记者郭玫兰报导/香港苹果日报和壹周刊创办人黎智英下个月将举家迁移来台,投资2亿元港币,创办周刊,据香港新闻界分析,黎智英来台创办杂志,将会造成台湾媒体界的一大震撼。他创办的周刊内容强调大量彩色版面,并主打年轻人市场。

亚洲华尔街日报25日以头版报导,香港苹果日报和壹周刊老板黎智英即将在下个月带着太太和小孩全家搬到台湾,并且在台湾创办杂志。

报导指出,台湾在黎智英口中是中国的未来,而黎智英认为,观念的战场会是在台湾而不是香港。

针对外界认为,黎智英是因为在香港的网路投资计画受挫,才会转战台湾,不过,该消息遭黎智英否认。

报导指出,台湾人口是香港3倍,有激烈的政治场景以及和大陆间持续不断的口水战,这些都是黎智英认为适合在台湾创办杂志的原因。也有分析师指出,台湾将是黎智英进攻大陆中文杂志市场的跳板。

黎智英当初创办苹果日报引起的削价大战,以及腥色□的新闻手法,在进入台湾市场后,对台湾媒体会造成什么样的冲击,已经引起高度关切。

据香港传媒消息指出,黎智英将投资2亿多元港币(相当于8亿多元台币),在台创办周刊,目前黎智英国在香港资产已经一一脱手。

香港新闻界分析,黎智英来台办周刊,经营手法势必是不择手段,以高薪挖角台湾新闻界资深媒体工作者,以他经营苹果日报的做法,是给记者一年16个月的薪水,比起香港其他报纸媒体的薪水,加发了4个多月的薪水,不过,在他底下做事,压力势必很高,他办报方式,就是以不断换人,任用优秀记者为目的,促进媒体环境的新陈代谢。

香港新闻界还分析,黎智英这位「媒体杀手」来台创办周刊,的确会造成台湾媒体界的一大震撼。他创办的周刊内容应该是以台湾新闻为主,大量增加彩色版面,并且是主打年轻人市场。

香港新闻界认为,他的办报手法,其实是运用台湾人打台湾人,除了对台湾媒体界造成影响,对台湾媒体市场是否产生重新洗牌效果,也值得观察。

据了解,过去,苹果日报与中国大陆的关系,一直太不好,苹果日报不断批评中共人大委员长李鹏,因此,苹果日报记者都不准到大陆内地采访,黎智英本人支持香港民主党,对于来台办报,在两岸关系新闻如何处理上,是否受到影响,也值得观察。

1994年香港苹果日报就占领香港报业市场第二位,报纸前面版面都是广告,现在香港东方日报也被苹果日报打败。

黎智英上次来台,是今年7、8月,他曾与劲报老板江道生、中时报系的余家接触,曾传出他要收购劲报,不过这项消息则遭到他的否认。

香港新闻界也分析,由于香港首富李嘉诚曾派其手下陈国强,买下成报与亚洲周刊,大举进军香港媒体界的行动,使得黎智英受到影响,而选择迁移媒体战场到台湾来。(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43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