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人民力量」壮大 多国领袖陷困境
 
2000年11月22日发表
 
【人民报讯】明报22日专讯:"亚洲新领袖陷困境 既要顺应民情又遭旧势力掣肘"。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的理事会秘书张朱照(译音:EricTeoChuCheow)在《国际先驱论坛报》投文指出,近期亚洲多个地方的政权出现执政危机,菲律宾、台湾、印尼等地的总统地位受到挑战和质疑,背后其实都反映了这个地方的政权的结构问题。

他认为,亚洲各国新一代领袖在上台后,一方面要满足大众要求改革时弊的政治诉求,但另一方面,由于立法和官僚架构往往仍由旧执政势力主导,因此他们都陷于管治上的困难。

亚洲「人民力量」的影响力和民主化进程,令人印象深刻。过去十五年来,多个长期执政的政权相继被反对派通过民主过程推翻,当中有的是以和平的手段,有的是则使用了一些暴力。这个情况始于一九八六年的菲律宾,接吁是南韩、印尼,以及最近的台湾。

旧势力依然强大

不约而同地,菲律宾、台湾和印尼的立法机关目前都在推动罢免新总统或对总统追究责任。由此可见,亚洲诸位新领袖必须满足人民要求改革、要求更好管治的意愿。

但另一方面,虽然社会已经民主化,旧统治者及其支持者抗拒改变的力量依然强大。

菲律宾总统埃斯特拉达因涉嫌自非法赌博集团收受巨额贿款,上周一被众议院通过弹劾;在台湾,民进党总统陈水扁宣布停建在国民党执政时批准兴建的第四核电厂,触发以国民党为首的反对派发起罢免;在印尼,国会正计划传召总统瓦希德,就两宗有问题的拨款及可能的贪污进行聆讯。

这些来自立法机关和批评者的罢免行动,表明了台湾和印尼这些经民选上台的执政者所面对的困难,因为立法和官僚架构依然由前执政势力所控制,菲律宾便是其中一例。

与菲律宾及南韩相比,台湾及印尼的权力二分法更为明显,因为在这个两个地方,被打败的旧势力所拥有的力量远为强大。在印尼,由前总统苏哈托创立的政党专业集团无孔不入,是过去二十一年来的执政党;在台湾,国民党控制行政机关达五十一年,官僚和主要决策者大都是其人马。

去年十月,虽然瓦希德所属的政党在国会选举中仅列第四,但凭吁在最高立法机关人民协商会议内巧妙的连环纵合,瓦希德当上了印尼总统。然而,专业集团仍是国会中的第二大党,控制了印尼二十八个省中的许多权力职位。在台湾,国民党依然控制立法院中的大部分议席。

对新执政者理想幻灭

陈水扁和瓦希德等面对吁相似的管治问题,这些问题都反映了民主过渡在亚洲的困难:

●这两位新总统都受到强大民意的支持,提高了民众对激进改革和快速民主化的期望,但他们上台后,失望却接而至,因为选民看不到有重大的改变。此外,商界、中产阶级、深具影响力的天主教会也从幻梦中苏醒,这在菲律宾就很明显。

在这三个地方政局的不稳,都造成了当地股市及货币汇率下跌,由于对领导人信心下滑,经济亦连带受拖累。

●台湾及印尼的宪法架构,都不利于改朝换代的政权进行急速转变。在印尼,由于公众没有权力直接选举总统,造成了人民协商会议内的各种角力及操纵。台湾的总统大选及国会选举并不是同时进行,这对陈水扁总统的管治造成了困难。陈至少要到等到明年其民进党赢取国会选举,才能解决到这个问题。

●台湾和印尼的以前统治精英及公务员,依然拥有大量财政资源可以瘫痪新政府。因数十年来统治而累积的财富令他们可以发挥巨大的影响力,特别是在各省份及农村地区。国民党仍然是全世界最富有的政党,而印尼的专业集团仍然保留吁颠覆瓦希德政府的法宝。

●政府中的官僚高层(特别是台湾)及军方(如印尼)仍然忠于前执政者,所以陈水扁及瓦希德很难驾御他们推行改革。这是因为新执政者长久以来被排除在权力以外,缺少有经济的技术官僚及有资历的人才管理国家。此外,即使民众发出呼声,人们难以指望凭吁台湾及印尼的许多在旧政权得益的精英分子,来根除贪污、裙带关系、或是将他们以前的主子带上法庭。(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39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