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倒公车腐败
 
王小宁
 
2000年11月15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国腐败极为严重,其中包括公车腐败。公车腐败每年为国家造成的损失至少有 500 亿元。中国公车除生产用车以外估计有二、三百万辆。这些车总价值达 6000 亿元左右,每年用车支出和损耗至少 1000 亿元。其中至少 500 亿元是不需要的,是腐败造成的。

中国是个穷国,人均国民收入只有七、八百美元,是世界上较贫穷的国家之一。国家这么穷,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公车?就是为了少数当权派和特权人物的享受,当权派们有意造成:

1、国家对公车的购置、拥有、使用从来没有像样的制度。
2、对公车造成的铺张浪费听之任之。公车私用普遍存在并且不被视为违法违规。
3、国家机构,国有企事业单位想方设法动用各种公款、行政收费款和各种各样的款项买车、租车、借车。
4、扩大专车使用范围。
5、争用豪华车。
6、中国机关机构庞大,人员特别是官员多如牛毛。机构多,人多公车也多。
7、规定离退休官员待遇不变甚至升级安排。
8、尽最大努力进行单位级别升级。
9、以车行贿和以车受贿。

结果造成大量的国有、集体企事业单位,各级权力机构,包括最低的一级,都有小轿车和面包车,有的还不只一辆。一个权力比较大的单位,只有几十人却有十几辆车;很多亏损企业、贫困县拥有多辆小轿车,已不是什么新闻。于是公车成了私车,很多领导干部和一般干部及其子女、亲友,很多司机都开着公车上下班,办私事,甚至出去挣钱。

使用汽车主要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而在中国则把拥有和使用公车看成享受、待遇和可以摆阔气耍威风的工具。大庆的所谓改革是把非法腐败变成了合法腐败,用不用车,用多少次与行政级别和职务无关,不能借机为当官的大幅度增加收入。如认为领导干部工资低,就调整工资,这与公车改革没有关系。大庆的作法会造成工作低效率。

公车腐败一定要打倒,应采取如下措施:

1、在全国大中城市,所有权力机构和国有单位,除少数特别单位(如公安局等)以外,因有出租汽车,可以不配置公车或很少配置公车。需用车,可以租用出租汽车,依照制度在群众监督下实报实销。
2、没有出租汽车的地方乡镇和偏远地区,可尽量少的、适当的配置公车。
3、权力机构和国有单位配置公车,应按严格规定配置和使用,应尽量使用低档车和注意节约。
4、明确规定专车标准,不准使用超标车。正省长、部长以上配专车,副省长、副部长二至三人配一辆车。正、副省部级干部一律不配车,所有退下来的领导干部一律不配车。
5、相应提高领导干部、高级知识分子、对国家社会有重要贡献的人的工资,但不能按行政级别进行补贴。
6、公车私用不但要交费,而且交费标准要高于出租汽车。
7、所有“借车”一律按行贿、受贿处理。公车私用按贪污或多吃多占处理。处理要严格,决不搞“下不为例”。
8、对国有单位现有汽车大部分进行拍卖。
9、精减权力机构和国有单位,包括人员和组成。
10、对使用公车和用车支出进行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有专门部门进行检查和处理。
11、对因该用车而不用车,影响工作的,同样要进行严厉处罚。

《中国研究》2000/11(20)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99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