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药桶上玩腐败要小心
 
2000年11月23日发表
 
【人民报22日讯】腐败在近二十年里尤其是最近十年里演变得越来越广,程度越来越深,几乎在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有存在。虽然国家天天喊打击腐败要不遗余力,但是我们看到政府机关在制约腐败发展的可能上几乎是无能为力。象胡长清、成克杰、成希同等,并不是我们的检查机关、反贪部门首先发现,而完全是出于偶尔的暴露。象如此这样一种状况,人民怎么能相信反腐败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呢,相反则完全有理由怀疑还有更多的腐败分子还在继续腐败,只是没有被挖掘出来。此种情况下,人民又怎么能相信,那些反贪部门的工作人员有一部分不是腐败分子呢。

腐败分子无论怎么样深藏不露,但腐败分子那些经手的工程,却在一个又一个的庆祝声中“莫名其妙”地出现了重大的质量问题。人民的血汗,人民创造的财富被这些腐败分子随意挥霍。过去有一句话,叫交学费,那时说因为不懂技术不懂管理,交交学费人民还多少能理解。可是到今天就不能说是交学费的问题了,而是赤裸裸的贪污腐败问题了。腐败分子不心疼,难道人民不心疼吗,有良知的官员们不心疼吗?

如果仅仅是让人民理解,让下岗的工人理解,理解企业的倒闭,理解改革在深入发展,那就不够了。因为许多人都知道,有许多企业并不是不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而倒闭的,完全是人为的因素,是腐败分子的因素。那么,人民还能理解什么,下岗工人还能理解什么?难道是让人民让下岗工 人理解腐败分子吗?如果让人民让下岗工人理解腐败分子,那么谁又来理解下岗工人生活的难处呢?仅仅是在报纸上、在电视上、在大大小小的会议上、在嘴上说理解下岗工人生活的难处,那和将人民将下岗工人当傻瓜有什么区别呢?

当然正如闫文洋的文中所说:“贫富差距的拉大是造成社会不稳定的重要因素,但这要看是怎样的差距,单纯说富人比穷人多多少钱,存在多大距离是说明不了问题的。如果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般的差距,即巨富与赤贫的差距,而后者又占社会大多数的时候,就会出问题了。而如果是%%$%%$朱门酒肉臭,盛世无饥馁%%$%%$呢?在小康之上的差距,即使差的绝对值很大,也不易出事的。西方发达国家的现实,足以证明。”但是,这些相对来说的贫困人口,并不是自身的原因,而是财富被偷偷地掠夺的原因,换句话说,虽然路无冻死骨,但人民无论怎样的努力怎样的工作,却始终不能阻止国家的财富集体的财富被一些腐败分子随便拿去挥霍,却始终不能改变相对贫困的地位,因而也就变成了事实上的绝对贫困,到了这样的程度的时候,社会还能稳定吗?如果还发生了象八九年那样的情况,人民会站在政府一边吗?

中国社会要发生剧变,必是社会矛盾在长期的对立演变过程中,始终没有得到有实质上的缓和,等积累到一定的程度,突然来个总爆发。这个总爆发就不是短时期地造成意识形态和物质世界的严重破坏,而完全可能是一种长期物质世界的严重破坏,就不是象闫文洋说得那么轻松的“然后再慢慢达到新的稳定和平衡”,而完全会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社会大动乱。因为历史的原因还因为人口众多、地区差别太大等原因,中国就可能陷入四分五裂,陷入战火纷飞的大动荡之中,这样的情况一旦出现,中国要想发展,那就可能是五十年甚至是上百年以后的事了。

事实上,现在社会的主要矛盾并不是贫富之间的矛盾,也并是失业和就业的矛盾,而是大多数人在相对贫穷中逐渐变为绝对贫穷的矛盾,是由此变成绝对贫穷的人民和肆无忌惮地吞食国家财富的官僚阶层的矛盾,并更进一步演变成剥削和被剥削的敌对矛盾。如果说贫富之间的矛盾、失业和就业的矛盾是可以调合的矛盾,而腐败分子无所顾忌地无偿地占有人民的劳动成果和人民对腐败不满之间的矛盾就成了不可调合的矛盾。说白了,特权阶层的腐败分子,比资本家更可恶,因为资本家是凭自己的资本赚取人民的劳动成果,多少还是有数的,是明明白白的,而腐败分子占有人民的劳动成果是偷偷摸摸的是无穷尽的。那么人民在对反腐败感到深深地失望后,就会选择资本家来剥削。如果这种选择是平静地过渡还好说,但若不是平静地过渡,而是动荡地过渡,那么社会、国家就必然四分五裂。

可是,不可能出现平静地过渡。已经在特权时代无偿占有了国家、集体财富的人,在新的政体中,会和新的掌权者发生财富分配上的矛盾对立,一方面是经济和权力的相互支配上的矛盾对立,另一方面是拥有财富者需要有权力来保证获取更大的财富。但是,由腐败分子演变而成的财富实际拥有者并没有管理国家的能力,如果国家继续让他们掌管,他们只会更腐败。

不看到这种带根本性的矛盾的危险,及这种矛盾爆发后的后果,谈什么发展经济,只能是一种企图想在火药桶上睡大觉做美梦的幻想。

摘自11月20日「北大新青年」 作者名 angryvoice 原题为:中国发生剧变的可能和现实 (节选)(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76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