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在不打台湾是因为中国在等待一张牌
 
2000年11月28日发表
 
【人民报讯】我们都知道战争是残酷的,打仗就会有死人就会有经济上的损失,无论是进攻的一方,还是防守的一方。就目前的台海局势来看,似乎和平统一的机会越来越小了,中国大陆对台湾的重点也逐渐从和平统一往战争方向转移。怎样才能尽量减少损失?中国为什么不立刻动手呢?这里有如下几个理由:

  1)中国政府并不想把台湾人民这么多年努力的成果付之一炬,动机可以是出于对台湾人民的关怀,也可能是出于对自己利益的诱惑,但无论什么,目前中国政府并不想把台湾打烂,总希望给台湾一些机会。

  2)对于任何战争都要有相当的军事准备的时间,中国毕竟是从1981年到现在20年没有打过仗了,要从目前的全力发展经济转向战争并不容易,特别是中国这样的大国,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例如中国的城已经很久没有防空的演习准备了,可以看到目前中国正在进行准备,这只是一例。还有很多是我们不知道的。

  3)中国国内的种种问题需要时间解决,例如,人员下岗,腐败等社会不很稳定因素都使得中国不能迅速对台发动战争。虽然发动战争很有可能对这些问题有所缓解,但这毕竟是有一定的危险。

  4)更重要的一点是中国要等待一个最佳的国际环境,台湾问题其实就是中美两国的较量,现在已经没有人怀疑这一点了,面对这样一个实力强于自己的对手,中国要选择一个对自己有利的环境开战。在国际上特别是大国之间往往是在打牌,看谁的牌多,一旦牌多即使开战最后谈判的时候也可以争取更多的利益,因为大国之间很难有一国彻底打垮另一国的情况,最终还是要谈判的,身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中国而且是大国不可能完全没有对美国人可打的牌,只是多少的问题,由于美国是世界强国它在世界各地几乎都有它的利益所在,因此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美国也会因此给中国带来各种可打的牌,特别是在联合国内,美国人要想通过一些议案就不可避免地要和中国人打交道,不管它愿意不愿意,虽然美国人近来并不把联合国看在眼里但它毕竟是一个全世界国家的组织,有些问题还是要在联合国的基础上才能解决的。

海湾战争就是很好的一个例子,正是由于中国在对伊拉克战争的问题上投了弃权票,才使美国的战争合法化并组成联合国军,但我相信中国人是不会白白让步的,这里面一定有其自己的利益所在。同时我们看到欧洲也并不完全是美国的附属品(它不象日本),特别在经济利益上,他们和美国既是合作者也是竞争对手,也有矛盾的地方。在某些方面它并不受美国的摆布!美国要在政治,军事及经济等方面组成联合统一战线,在一定程度上有时是需要中国的,这是事实,虽然目前这方面的需求出现的几率似乎很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产生一些可供中国打的牌的。在国际上大国之间往往是你在这个问题上退一步,我就在那个问题上退一步,这就是大国的交易!一旦中国认为自己有足够的牌可以交易时,就是中美摊牌的时候了,也是对台湾攻击的时候了,也有可能台湾本身就是美国和中国交易的一张牌。

因此,我认为中国不是怕打台湾,怕美国干涉,而是在等待一张牌.

(联合早报)(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75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