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佛教故事和一首西方忏悔诗的启示
 
茉莉
 
2000年11月28日发表
 
【人民报28日讯】瑞士法学教授托马斯.弗莱纳写了一本题为《人权是什么》的书。其写作要求是「屠夫读得懂,学者愿意读」。这本被认为是大道至简的 普及人权知识的读物,居然生动有趣地引用中国佛教故事,来说明一定要把人权纳入法律保护中的道理。

东、西方宗教的相通之处

为什么要关心他人的权利?托马斯先生说,中国佛教徒早就给予了意义深刻的回答。他要求西方读者铭记这样一个中国佛教故事:

「在地狱里,饥寒交迫的饿鬼们围坐在餐桌旁。桌上是最美味的佳肴,但大家都不能享用。因为,每当他们拿起筷子时,筷子就变得比他们的手臂还长,所以他们就使不上筷子。生活在天堂里的人们也坐在同样的桌子上,并使用同样的筷子。然而,他们能够很顺利地用餐。因为,他们用这种长长的筷子彼此给对方夹送食物。」

天堂与地狱的区别原来不在于物质的多少,而仅仅在于这么一点:人们是否愿意为对方「夹送食物」。不维护他人的权利,自己就无法真正享用人权佳肴。看来人权观念并不完全是西方人的专利,智慧的中国人早就对此有清楚的认识。

一切大宗教都有相通之处。二战后,一位名叫马丁的新教牧师写了一首控诉纳粹暴行和自我忏悔的诗,其内容与上述中国佛教故事相似,也清楚地说明了「地狱」里的人们不为他人夹送食物的后果:

  起初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   
我不是共产主义者,   
我不说话。

  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   
我不是犹太人,   
我不说话。

  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   
我不是工会成员,   
我继续不说话。

  此后他们追杀天主教徒,   
我不是天主教徒,   
我还是不说话。

  最后,他们奔向我来,   
再也没有人为我说话了。

图图主教给西藏人「夹送食物」

前不久,世界各地1,000位宗教领袖云集美国纽约,举行「千禧年世 界和平高峰会议」,讨论加强宗教间对话,以解决冲突、寻求世界和平。令人奇怪的是,代表东方宗教的一个重要体系──藏传佛教的达赖喇嘛──,竟然由于信仰「无神论」的中国政府的抵制与施压,以致没有被邀请出席联合国头两天的会议。人们不禁要问:这个世界宗教大会的代表性何在?

以世界和平为名在千禧年举办的全球宗教活动,却受制于一个残暴侵 犯宗教自由的政权,在中共的横蛮底下如此噤若寒蝉。软弱无力的联合国因此蒙羞。这个事件对其他各宗教领袖是否维护他人的宗教权利,也是一个严肃的考验。

达赖喇嘛不能参加会议的消息传出后,无数愤怒的抗议信飞向此次大会设在纽约的办公室。一位自称「阿斗」的中国网友在网上发表意见说,他「不懂中国为什么不邀请达赖喇嘛参加世界宗教大会」。这位「阿斗」先生一点也不阿斗,他质疑中国政府的理由非常充足:「如 果中国通过宗教界公开邀请达赖喇嘛参加世界宗教大会,中国一定会有多方面的收益:(一)改善形象;(二)显得尊重和宽容;(三)宣示主权;(四)有可能造成良性互动。」

各国抗议者中最引人注目的,是1984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图图大主教 (Desmond Tutu)。图图主教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写了一封措辞严厉的信,对联合国给予达赖喇嘛的不公正待遇表示愤慨,并拒绝出席会议以示抗议。他在信中说:「这将损害联合国的声誉和高峰会的信誉。达赖喇嘛是一个主要宗教的精神领袖,不邀请他是奇怪和令人无法理解的。」

这位毕生为南非反对种族隔离制度而抗争的黑人大主教,在他漫长艰难的事业中,曾经获得过来自世界其他种族和宗教的支持。他因此深知天堂里的人们彼此为对方夹送食物的道理。

中国、台湾的宗教代表不明佛理

西方基督教代表似乎也深明中国佛教哲理。图图主教大有「不度尽恒河最后一粒沙誓不成佛」的气概,并以中国佛教「人饥己饥、人溺己 溺」的休戚与共精神,放弃了自己参加世界大会的机会。然而,笔者没有在与会的中国佛教代表身上看到这种佛教徒本应具有的「同体大 悲」气质。在中共中央领导王兆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等人的教诲下,中国官方选择参加世界大会的五大宗教领袖,全都成了一群专制鞭影下「迷途的羔羊」。他们不但不听从上帝、佛陀和真主有关与人为善的教诲,而且奉无神论者之旨行事,在达赖喇嘛的代表发言时滑稽地离场「表示抗议」。

来自中国大陆的「花瓶」宗教领袖,没有一个人为达赖喇嘛的权利说话,没有一个人为被压制、受迫害的各种地下教会鸣不平,倒还不必 计较──否则他们怎么能享受「厅级主教、局级和尚、科级道士」待遇?但是,一个来自台湾什么山的法师,也在这次世界宗教大会上,指责新闻界炒作达赖喇嘛不能与会的新闻,不阴不阳地说什么达赖喇 嘛虽然没有与会,却等于是到会了,因为,新闻炒作已经达到了与会的目的。他如此轻轻松松地,就把一大宗教领袖神圣与会权利的被剥夺,等同于新闻炒作的目的──这位法师不肯度恒河他人的沙。

据说这位台湾法师急于和中国官方合作,去大陆开展他的传教事业,所以忘却了佛法的本来精义。其实,今日西藏佛教徒所遭受的宗教迫害和他们所展开的民族抗争,与当年台湾佛教徒反抗异族统治有相似之处。1915年,台南市西来庵的佛教徒因为受压迫而发起反日暴动,其结果是数千人被杀、被捕。试想,有朝一日台湾若被中共强行统一了,一旦中共感到台湾佛教势力对他们的统治构成威胁,也象对待忠 于达赖喇嘛的西藏佛教徒、大陆地下教会和法轮功一样,对台湾佛教团体竭尽取缔压制之能事,那时,不知今天还享有自由的台湾佛教徒如某某法师,是否也需要他人「夹送食物」?

追随佛陀智慧的脚步

长久以来,东方佛教给人的印象是被动和无为,所谓的「涅(般木)」是对世界完全无动于衷的境界。今天西方的人权人士已经开始从中国佛教中寻找到理论根据,认识到佛教教义不仅有传统的维系道德的功能,也具有保护人权的现代性积极作用。那么,我们中国的佛教徒是否需要重新思考宗教现代化的问题:透过对现实人权的关注,来实践佛陀创造宗教的本来目的──减轻人间痛苦。(2000年9月)

转自民主论坛,原题为:佛教与人权(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2,53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