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陈水扁道歉对大陆的启示
 
2000年11月14日发表
 
【人民报讯】台湾总统陈水扁因贸然停建核四而引发执政危机,不得不于五日晚,以电视谈话的方式向国民党主席连战致歉,并呼吁国人以理性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来抚平裂痕、重归宪政、克服危机。陈水扁的这种姿态,在海外媒体中,有人讥之为政客玩弄谋略,有人赞之为展现政治家的诚意和善意,但是对于仍然挣扎在大陆的一党专制之下的我来说,无论是谋略还是诚意,都突显了民主制度下在野党和民意对执政党的制衡、监督,以及主权在民、多党竞争的良性政治生态。

在大陆,从陈水扁当选之日起,媒体对台湾(除了互联网之外)的报道就透着专制制度的虚弱和无耻。在阿扁当选已成定局之后,大陆媒体的报道中连新总统陈水扁的名字都不敢或不愿提及,一律用「台湾新领导人」代替陈水扁,有幸被经常提及姓名的前总统李登辉和新当选的副总统吕秀莲,则作为「台独」的代名词被用文革式的大批判语言彻底「批倒批臭」。阿扁的「五二零就职演说」得到全世界媒体的广泛报道,并得到了普通的肯定和赞美,但是,大陆的媒体却只字不提。关于陈水扁当选后的台湾社会状况的报道中,几乎找不到任何正面评价,即便像《参考消息》这样专门转载境外新闻和报道的报纸,在有关台港的最后一版中,所转载的文章也都是对台湾新政府的负面评价。

而对台湾新政府一再向大陆表达的善意,如「呼吁两岸尽速谈判」。「开放大陆民众来台湾旅游」、「小三通」、「以两岸加入WTO为契机加快两岸经贸自由化」等,大都不予报道。

●北京心里幸灾乐祸

台湾新政府刚刚执政半年,就经历了和正在经历着意想不到的坎坷,民意支持率由执政之初的80%以上迅速下滑至目前的不足50%。在大陆的媒体中,陈水扁的名字也随着「八掌溪事件」和行政院院长唐飞辞职的震动而开始频繁和出现,版面的安排和行文的语气之中,正在透出欲盖弥彰的幸灾乐祸心理。

而此次由「核四事件」引发的罢免总统案以及阿扁的公开道歉,使陈水扁一下子变成了大陆媒体的争相报道的热门人物,极尽大肆演染之能事,他的名字每天都出现在党报和畅销报刊上,加之台湾股市的一路下跌和新航空难等重头新闻的烘托,台湾在大陆的媒体似乎变成了「水深火热」的灾难之岛,其深重程度远远超过记忆犹新的大地震。在顽固坚持一党专制和畏惧自由民主的大陆执政者的心中,巴不得民主台湾真的陷入「水深火热」的深重灾难之中。

但是,对于一个民选的政府来说,有错就认、就公开道歉恰恰是民主社会的常规,克林顿因桃色诽闻向美国人民公开道歉,美国政府就李文和案向李文和本人及其家属道歉,叶利钦在提前辞职的电视讲话中向俄罗斯人民道歉,李登辉在职期间曾三次向人民道歉……只有对人民对社会负责的执政者才会向自己的选民道歉,因为政府的公共权力乃由人民授予。道歉,这是一个社会政治生态良好的体现,说明了人民与执政者的双重成熟,可以完善政治体制和提升全社会的政治品质。而屡犯错误却拒绝承认和从未想过向人民道歉的政府及其执政者,恰恰是不负责任甚至是鱼肉百姓的独裁者。

●观台湾比对大陆

如果说,半年前台湾人民用神圣的选票完成人华人社会的第一次政党轮替——执政的国民党的败选和在野的民进党的胜选——给了我一次巨大的精神震撼的话,那么,陈水扁公开道歉给了我的又一次震撼。

台湾大选令我震撼的是,国民党作为执政期长达七十多年的政党,居然能够坦然面对交出政权的事实,真可谓拿得起放得下,输得体面。在中国的历史上,这是执政者第一次光荣的失败。而且,对于台湾这样一个新兴的民主社会,第一次政党轮替在没有任何的社会动乱之中和平完成,实在可以称之为民主政治的奇迹。阿扁道歉给我的震撼是,作为华人世界第一位政党轮替的总统,在当选时受到了全世界及全球华人的空前瞩目和热烈赞扬,但是刚刚当选半年,还没有什么可资站稳脚跟和回报选民的政绩就连连遭遇挫折,甚至有被罢免的危机,半年前的荣耀和半年后的困窘的巨大反差,竟然没有使他气急败坏或萎靡不振,还能够有勇气有心胸承认错误,在电视中公开道歉,这在中国人执政的历史上绝无仅有。

反观大陆的执政者,掌权五十年,可谓是错误不断且罪孽深重,但是只要权力还在手中,就永远不会承认错误,永远不会向受害者和人民道歉,只要现存的一党独裁体制不变,在位者甚至永远不会错,更不要说道歉了。只要大陆的执政者一天不向人民认错道歉,这个政权就一天不会赢得大陆人民的信任。

转自大纪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69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