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陳水扁道歉對大陸的啓示
 
2000年11月14日發表
 
【人民報訊】臺灣總統陳水扁因貿然停建核四而引發執政危機,不得不於五日晚,以電視談話的方式向國民黨主席連戰致歉,並呼籲國人以理性精神和社會責任感來撫平裂痕、重歸憲政、克服危機。陳水扁的這種姿態,在海外媒體中,有人譏之爲政客玩弄謀略,有人贊之爲展現政治家的誠意和善意,但是對於仍然掙扎在大陸的一黨專制之下的我來說,無論是謀略還是誠意,都突顯了民主制度下在野黨和民意對執政黨的制衡、監督,以及主權在民、多黨競爭的良性政治生態。

在大陸,從陳水扁當選之日起,媒體對臺灣(除了互聯網之外)的報道就透着專制制度的虛弱和無恥。在阿扁當選已成定局之後,大陸媒體的報道中連新總統陳水扁的名字都不敢或不願提及,一律用「臺灣新領導人」代替陳水扁,有幸被經常提及姓名的前總統李登輝和新當選的副總統呂秀蓮,則作爲「臺獨」的代名詞被用文革式的大批判語言徹底「批倒批臭」。阿扁的「五二零就職演說」得到全世界媒體的廣泛報道,並得到了普通的肯定和讚美,但是,大陸的媒體卻隻字不提。關於陳水扁當選後的臺灣社會狀況的報道中,幾乎找不到任何正面評價,即便像《參考消息》這樣專門轉載境外新聞和報道的報紙,在有關臺港的最後一版中,所轉載的文章也都是對臺灣新政府的負面評價。

而對臺灣新政府一再向大陸表達的善意,如「呼籲兩岸儘速談判」。「開放大陸民衆來臺灣旅遊」、「小三通」、「以兩岸加入WTO爲契機加快兩岸經貿自由化」等,大都不予報道。

●北京心裏幸災樂禍

臺灣新政府剛剛執政半年,就經歷了和正在經歷着意想不到的坎坷,民意支持率由執政之初的80%以上迅速下滑至目前的不足50%。在大陸的媒體中,陳水扁的名字也隨着「八掌溪事件」和行政院院長唐飛辭職的震動而開始頻繁和出現,版面的安排和行文的語氣之中,正在透出欲蓋彌彰的幸災樂禍心理。

而此次由「核四事件」引發的罷免總統案以及阿扁的公開道歉,使陳水扁一下子變成了大陸媒體的爭相報道的熱門人物,極盡大肆演染之能事,他的名字每天都出現在黨報和暢銷報刊上,加之臺灣股市的一路下跌和新航空難等重頭新聞的烘托,臺灣在大陸的媒體似乎變成了「水深火熱」的災難之島,其深重程度遠遠超過記憶猶新的大地震。在頑固堅持一黨專制和畏懼自由民主的大陸執政者的心中,巴不得民主臺灣真的陷入「水深火熱」的深重災難之中。

但是,對於一個民選的政府來說,有錯就認、就公開道歉恰恰是民主社會的常規,克林頓因桃色誹聞向美國人民公開道歉,美國政府就李文和案向李文和本人及其家屬道歉,葉利欽在提前辭職的電視講話中向俄羅斯人民道歉,李登輝在職期間曾三次向人民道歉……只有對人民對社會負責的執政者才會向自己的選民道歉,因爲政府的公共權力乃由人民授予。道歉,這是一個社會政治生態良好的體現,說明了人民與執政者的雙重成熟,可以完善政治體制和提升全社會的政治品質。而屢犯錯誤卻拒絕承認和從未想過向人民道歉的政府及其執政者,恰恰是不負責任甚至是魚肉百姓的獨裁者。

●觀臺灣比對大陸

如果說,半年前臺灣人民用神聖的選票完成人華人社會的第一次政黨輪替——執政的國民黨的敗選和在野的民進黨的勝選——給了我一次巨大的精神震撼的話,那麼,陳水扁公開道歉給了我的又一次震撼。

臺灣大選令我震撼的是,國民黨作爲執政期長達七十多年的政黨,居然能夠坦然面對交出政權的事實,真可謂拿得起放得下,輸得體面。在中國的歷史上,這是執政者第一次光榮的失敗。而且,對於臺灣這樣一個新興的民主社會,第一次政黨輪替在沒有任何的社會動亂之中和平完成,實在可以稱之爲民主政治的奇蹟。阿扁道歉給我的震撼是,作爲華人世界第一位政黨輪替的總統,在當選時受到了全世界及全球華人的空前矚目和熱烈讚揚,但是剛剛當選半年,還沒有什麼可資站穩腳跟和回報選民的政績就連連遭遇挫折,甚至有被罷免的危機,半年前的榮耀和半年後的困窘的巨大反差,竟然沒有使他氣急敗壞或萎靡不振,還能夠有勇氣有心胸承認錯誤,在電視中公開道歉,這在中國人執政的歷史上絕無僅有。

反觀大陸的執政者,掌權五十年,可謂是錯誤不斷且罪孽深重,但是隻要權力還在手中,就永遠不會承認錯誤,永遠不會向受害者和人民道歉,只要現存的一黨獨裁體制不變,在位者甚至永遠不會錯,更不要說道歉了。只要大陸的執政者一天不向人民認錯道歉,這個政權就一天不會贏得大陸人民的信任。

轉自大紀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69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