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威脅
 
2000年11月14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國的威脅

按:入主白宮者是布什還是戈爾?今天晚上即見分曉。此時,海外華人所關心的恐怕還是美中關係的新走向。現譯出《中國的威脅》一書的導論一章,讓讀者看看美國角度的「中國觀」,了解美中關係中的另一視角。中國威脅成不成立,尚待商榷,但在政治現實中,意識形態的分歧反映在對普世人權標準的體認上,這肯定是兩國互不信任的根源。「主權至上」、「民族自決」一類的堂皇術語,不應作爲侵犯人權、罔顧普世標準的藉口,這樣才能爲中國乃至世界帶來和平與進步。 (大紀元新聞社)

二十世紀一個很大的教訓是:民主國家與強大且野心勃勃的極權國家不共戴天。理念與意識形態南轅北轍,衝突早晚發生,不是冷戰,便是熱戰,其結果不是你死,便是我活。美國必須記取這一教訓,然後才能真正地了解中國。不幸的是,克林頓總統和白宮的師爺們面對這個教訓卻是出奇地麻木。

納粹與蘇俄式的共產主義在意識形態上爲20世紀的獨裁統治指明了道路,它們之所以爲人唾棄,是因爲納粹與蘇俄式的共產主義所建立的殘暴統治草菅人命、破壞物質財富,最終自取滅亡。到了二十一世紀,中共祭起了「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而這個「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正是對美國乃至全球的嚴重威脅,與此同時,執迷不悟的北京暴力統治者打着所謂的理論和實踐的旗號招搖撞騙,魚肉13億可伶的中國百姓。

《中國的威脅》一書檢視了中國威脅的最新歷史,闡述克林頓當局由於施政方向失誤而助長了中國的威脅。美國政府對華政策的失當由來已久,克林頓的前任難辭其咎,所不同的是,克林頓當局的失誤與徹頭徹尾的綏靖縱容尤其「碩果累累」。實際上,是美國政府一手炮製和催生了一個新的超級強權,威脅着未來數十年世界和平與穩定。

雖然中國的威脅不同於冷戰時期蘇聯的核威脅,但北京依然是美國與世界和平的心腹大患。中共當局這個罔顧人命的獨裁政權,由一小撮共黨領導人所控制,本性不改,一而再再而三地錯誤估計形勢,制定錯誤的政策,導致犧牲幾千萬中國人民的生命亦在所不惜。中共死不改悔地一錯再錯,思想偏狹,創下種種「優良記錄」。這樣,人們自然會擔心中國統治者可能會製造類似日本當年襲擊珍珠島事件的災難性錯誤的發生。猖獗的腐敗、社會的不安、經濟的不穩,一旦與主宰亞太的野心相結合,將誘使北京政權施用歷史上獨裁者所慣用的伎倆──軍事侵略。

另一個危險要說出來就有點幸災樂禍的意味了,那就是中共倒臺、中國分裂,步前蘇聯的後塵。中國其實並非鐵板一塊;它很容易就會分裂成幾個國家。中國的分裂會減少中共超級強權的威脅,但麻煩也來了,中央政府對核子武器庫能否完全控制很成問題。

外界對中共的詭祕系統有太多的不了解之處,這就潛伏了不少的危險。共產黨治下的中國委實讓美國中央情報局頭疼不已;說「頭疼」其實是「茫然無知」的委婉說法,而中央情報局對這個世界上僅存的、擁有核子武器的共黨國家確實知之甚少。對中共及中共政權的本質認識不足,對其軍事狀況的認識不足,都是很危險的,這種無知從內部構成對當今美國的嚴重威脅。共產主義政權從來不相信妥協之道;共產政權只會咄咄逼人、得寸進尺。他們吃硬不吃軟,給壓力它就有反應。但施加壓力之前需講究策略,而策略極其依賴確鑿的情報。

有些人有意無意地堅持中國無威脅論,是因爲他們把希望寄託於以增加中國與西方的貿易以達致民主化的功效。不幸的是,貿易增長對北京的獨裁統治絲毫無損。沿海城市的繁榮並未使中國農村脫離貧困。權利的槓桿作用使中共江山穩坐,一如故我。2000年由克林頓及國會給予中國PNTR,無助於中國人民的自由,亦無助於減少中共對自由世界的威脅。相反,克林頓的妥協政策只能使危險日益嚴重。

克林頓綏靖政策最大的敗端是道義上的失敗,它出賣了中國的自由事業,背叛了長夜難熬的中國人民。天安門廣場的示威以悲劇告終,而中國人民對自由民主的渴望卻日益殷切。抗議者把美國視爲自由和希望的燈塔。我們從蘇維埃帝國的倖存者中了解到,是美國留存了他們對自由的企望。因此,一方面北京政權是美國的威脅,同時美利堅合衆國的存在反過來亦是北京的威脅。任何抵消北京威脅的策略必須包括包涵這樣的內容:努力把美國作爲民主的典範,同時使美國成爲被壓迫的中國人民的希望的象徵。

有些學者或辯護者企圖忽視或掩飾中共的殘暴,然而,中共政權罔顧人命,令人髮指,不可想像。早在1971年,Richard L. Walker教授提交給國會的一份題爲《中國共產主義的人命代價》的研究報告中指出,中共政權要對3430萬-6380萬之間的人命死亡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冷戰時期的反共人士對這組數字刻骨銘心。1999年,歐洲歷史學家Jean-Louis Margolin的估算與Walker的數字相吻合。Margolin指出,中共導致了44,500,000至72,000,000人的死亡,包括死於政治鎮壓、饑荒、死刑及強制勞動。

由於1989年東歐共產主義垮臺和1991年蘇聯解體,中共當局拋棄了馬克思、列寧和毛澤東的計劃經濟,倖免於倒臺,但卻保留了殘暴的共產主義極權統治──這全賴毛澤東教導有方:「槍桿子裏面出政權」!

過去的中共政權將百萬同胞的生命擺上共產黨主義的僞祭壇,今日的北京當局則是這個政權的嫡系傳人。中國威脅的關鍵就是要看這個北京當局,看他們會否接受西方文明的教化而厲行革新。克林頓相信北京當局做得到。他最大的錯誤是錯把北京當局當作一個普普通通的外國政府來對待,要不然就是把北京當作一個非共產獨裁政權來看待。

1992年克林頓競選總統時抨擊喬治布什的親華政策,指責布什對巴格達和北京的獨裁者嬌寵放任。可是,克林頓當選上臺便搖身一變,成爲中國演化成世界超級強權的服務商。表面上也在批評中國的人權記錄,着眼點卻是迎合民意調查的需要,多賺點政治分,從來就沒有真正嚴肅地做出切實的努力,糾正北京的行爲。克林頓當局認爲,施加壓力迫使北京作出改變只能帶來副作用,所以拒絕向北京施壓。克林頓對華政策的主旋律是,中國是個「正常」的、毫無威脅的大國。這個宣傳主旋律,正好被中共首任總理周恩來「津津樂唱」,一直唱到現任國家主席江澤民。

一貫奉行實用主義的中共統治者清楚地知道:美利堅合衆國國防計劃的制定者,是在「中國未來無威脅論」錯誤觀念的指引下作出決策的,所以,美國根本不會防範幾十年內中國的崛起對美國構成的挑激。對美國而言,今天的武器系統的研製,必須預見到明日的威脅。

美國廠商也在淡化中國威脅方面也在推波助瀾。他們的理據是:自由貿易不僅推助中國的和平演變,而且還會削弱共產黨的統治。然而,看二十年來與北京自由貿易的結果,比較一下1979年美中關係正常化時期的狀況,人民的自由在中國並沒有增加,反而來自中國的威脅增加了。自由貿易行不通!富裕的中產階級在中國是興起了,但是,沒有跡象表明,中產階級的興起將促使中國政府走向民主改革。

中國的威脅不但真實存在,而且與日俱增。自由貿易並不奏效;只有民主才能改變中國。可是,中國的統治者已經一再重申,中國的現代化藍圖裏沒有民主改革的一席之地。應對中國的威脅需要耐力與頭腦清醒的戰略,要好好地研究中華人民共和國,看清中共的戰略與戰術,要與民主國家結成聯盟傳播民主的價值。最重要的是,美國必須維持並建立軍事強勢,回到里根總統導致蘇聯解構時所採取的戰略,那就是:「以武力獲取和平」。

轉自木子網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66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