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元特稿】「繁榮」下的悲涼:中國大陸的「豆腐渣工程」
 
2000年11月14日發表
 
【人民報訊】

◎郝英武/文
最近20年,是中國經濟發展較快的20年。許多到中國探親的海外華僑或者前往訪問的外賓,常常情不自禁地感嘆而稱讚中國的變化。醒目的標誌,就是遍佈城鄉的新建築。高樓大廈、高速公路、加寬加長的街道、新式橋樑、以及處處可見的施工工地,等等,標誌著一個發展中大國方興未艾的建設面貌。

然而,繁榮的表面下,是日益糜爛的社會風氣和蔓延成災的官場腐敗。由於工程建設中普遍的行賄受賄、抽水吃水,那些看上去堂皇體面的建築物,卻可能引發屋毀人亡的慘禍。

耗資數十億人民幣、號稱亞洲最大的北京新火車站、北京西站,就是這類「豆腐渣」工程的典型,建成兩年多來,頻頻發生的漏雨滲水、電梯故障、通風不暢、地面凹凸、井蓋翻倒、以及因乘車道狹小陰暗而造成乘客擠傷踩傷,不一而足。在這些亂象的背後,是該站招標、設計和施工階段中層層賄賂、處處回扣,高達數億工程款的流失。

今年1月,中國再次爆出大型「豆腐渣工程」醜聞,即耗資人民幣4億2,600萬元興建、被譽爲亞洲第1、世界第2的浙江寧波大橋,在合攏前因發生橋板斷裂而不得不將將大橋主體拆掉重建。其實,該大橋原定於去年10月31日合攏。當時即因工程出現嚴重質量問題而被迫延後。據質檢站調查報告顯示,該大橋設計不合理,主樑結構單薄。尤其是底板厚度過薄,明顯是設計和建築人員受賄後有意偷工減料的結果。

這類因偷工減料而釀成事故的「豆腐渣工程」,還有遼寧沈4號高速公路青洋河大橋,因混凝土厚度不足,鋼筋缺漏,造成橋面局部塌陷,發生車毀人亡事故;重慶綦江縣城一座稱爲「虹橋」的跨江人行橋突然整體垮塌,造成40人死亡、和其他數十人受傷的驚人慘禍;投資3億7,700萬元人民幣的雲南昆祿公路,建成僅18天就發生大範圍路基沈陷、路面懸空和開裂、地段護面牆倒塌、變形等事故;浙江省水利廳和杭州市政府去年底對錢塘江江堤工程進行檢查時,發現一段造價500萬元、按百年一遇標準設計、爲防禦海潮的海塘工程,施工單位竟然用泥沙代替混凝土填塞。類似的還有九江防洪工程以竹筋代替鋼筋、廣東佛開公路以沙石代替水泥、北京天安門廣場鋪砌材料以次充優,等等醜聞。

尤其是長江三峽工程大壩澆築過程中,已經多處發生裂縫和水泥強度不夠等嚴重施工質量問題,引起海內、外對這座世紀大壩安全問題的再度爭議。有關資料顯示,三峽大壩主體工程混凝土澆築總量2,700百多萬立方米。到目前爲止,混凝土澆築量才完成1/7,但已經出現一系列質量問題,諸如,作爲三峽擋水大壩一部份的導流明渠壩身段,由於施工時壓實度不足,層面結合不良等原因,出現48條裂縫;左岸大壩11號非溢流壩段混凝土出現大面積架空,事故範圍涉及90平方米。通過注水試驗,發現從上游壩面到基礎灌漿廊道底板範圍內存在從左側到右側長達16米的串水通道;右岸大壩五號非溢流壩段澆築混凝土時,由於微機操作故障導致混凝土中水泥用量大大少於設計要求,澆築成型後發現混凝土強度不夠;三期擋水發電中發揮作用的堰內段,在進行壓行試驗時發現混凝土壩體滲水量嚴重超過設計標準。

此外,國家計委重大建設項目稽查特派員辦公室對78個國家投資項目進行稽查後發現,這些在建的重大項目,均普遍存在工程質量隱患。中國當局爲此恐慌,連忙於年初召開「全國基礎設施建設工程質量工作會議」。朱鎔基在會上盛怒地將這類「豆腐渣工程」斥爲「XX蛋工程」,說它們將「禍國殃民,貽害無窮」。朱鎔基承認,工程質量事故頻發,主要原因就是由於存在嚴重腐敗現象,內外勾結、貪贓枉法。貪官污吏將全國納稅人的錢當作「唐僧肉」層層瓜分。

顯然,中共官僚「蛀蟲」們在工程建設中的所作所爲,不僅危害工程本身,也危及當局爲擴大內需而加大基礎建設的目標,更激起社會上的普遍不滿情緒。到頭來,忍無可忍的廣大憤怒民衆,可能將大大小小的貪官污吏們和對他們的縱容一同埋葬。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83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