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遠華走私案 (6) -- 20年打私錄
 
2000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訊】:

【夜光新聞: 2000-11-5】6. 20年打私錄

1979年到1981年

東南沿海地區海上大規模走私非常猖獗,港臺大批專營走私船紛紛開往廣東、福建、浙江海域,同內地的走私船進行交易,海關查獲的私貨有的達幾萬隻手表,電視機和收錄機多達數百臺,案值達數百萬元。這可是80年代初的人民幣。

走私活動帶有一定的羣衆性。造成沿海一些地方大多數漁民不打魚、農民不種田、工人不做工、教師不教學、學生不上課,一起投入海上走私和陸上販私活動。

走私形成了立體交叉和全方位之勢。大量私貨通過海陸空郵等各種渠道湧入,然後販賣到全國。

東南沿海3省出現公開的私貨市場和集散地。各地每天有數以十萬計的汽車往返於沿海和內地之間販私倒賣。

1982年到1989年

一般羣衆性走私活動有所收斂,企事業法人和集團走私的比例上升,走私案值從幾百萬、幾千萬,發展到上億元。如海關查獲的用失效進口批文矇騙海關進口18萬臺彩色電視機大案,私貨值達3億多元。

海陸貨運方式成爲重大走私案件的主要渠道。集裝箱和貨櫃汽車中經常發現大量的夾藏私貨,大型走私船也常常被查獲。

大宗走私物品種類繁多,進口物品從手錶、收錄機、化纖布發展到摩托車、電視機、錄像機、香菸、汽車和化工產品,出口物品從金銀、外幣、文物、貴重藥材發展到生絲、錫錠、鎢砂等。

走私手段日益狡詐,海上走私的夾層、暗艙頻繁使用。有實力的走私集團還使用偵察船開路,用快艇進出。在陸路口岸,開始大肆在單證、單據上做文章,以矇騙海關。

頭10年,查獲的私貨總值爲27.2億元。當時看起來大得不得了。但此後,一個大型走私集團的走私案值就可高達這個數字的幾十倍!當然,20年下來,通貨膨脹也讓錢越來越不值錢了。

1990年到1997年

走私有向大戶集中的趨向,出現了一批大型專業走私集團。特權企業紛紛加入,外貿企業也不甘落後。1993年後,面臨產業升級換代壓力的部分加工貿易企業找到了走私這條「新出路」,爲走私又增添了一支生力軍。 走私量越來越大,貨運渠道成了主要走私通道。假單假證滿天飛,走私到了肆無忌憚的地步。

成品油、汽車、鋼材、化工原料、電器等稅率高的商品成了走私的熱門物品。

1998年至今

全國緝私總動員後,在嚴厲打擊下走私玩家有的落馬,有的暫退幕後。走私總量縮減,走私形式有所變化,但尚未根本改變。

懾於法律制裁的威力,大額走私開始化整爲零,成品油是通過「螞蟻搬家」,假出口騙退稅和假進口騙套匯也紛紛換成10萬美元和50萬美元的小單,以逃避海關的嚴密複查。但進出口貨運渠道和加工貿易渠道走私仍是主要的走私形式。廣東的情況也顯示,以運輸工具藏匿、進出口貨物夾藏、僞報逃稅、海上偷運、加工貿易渠道等方式走私仍是常用手法。

海關官員在分析當前走私動向和特點時說,進出口貿易渠道瞞騙「闖關」走私仍然嚴重;北部灣海域香菸、成品油走私仍較嚴重,走私分子正企圖將在越南永實島憋了一年的部分庫存汽車向中國境內走私;珠江口及其附近水域成品油走私近期又趨活躍;東南沿海大宗敏感商品走私時有發生,個別沿海地區羣衆性走私仍然存在;走私主體仍以法人爲主,三資企業上升爲主要走私當事人;化工原料、紡織原料、成品油、食用油、汽車、摩托車、香菸等仍是主要走私商品。

更有媒體總結出走私的十大最新敵情(本刊曾在9月號雜誌的「信息全接觸」欄目中予以披露):貨運仍是走私主要渠道、走私正向客運渠道滲透、旅檢走私巨案令人瞠目、加工貿易走私屢打不禁、香菸走私大案時有發生、汽車走私出現抬頭跡象、廢舊機械走私不容忽視、生產資料還是走私重點、毒品走私出現上升勢頭、「搬家螞蟻」仍肆虐沿海。

(全文完)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35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