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總理就廈門遠華案接受記者採訪
 
2000年11月26日發表
 
【人民報26日訊】 福建廈門「遠華」走私案的主犯賴昌星已在加拿大被警方拘捕,來自香港《大公報》的報道說,正在新加坡的中國總理朱鎔基被記者問及此事時表示,中國將與加拿大方面進行聯繫和磋商,他強調一定會將走私案查清楚。

  華聲報26日訊,被記者問到賴昌星在加拿大被拘捕後,中國方面將採取什麼措施時,朱鎔基表示,「我是今天才聽到這消息,中國會同加拿大方面進行聯繫和磋商。」

  由於中國和加拿大目前還沒有引渡協議,雙方以前遇到類似的問題都是進行個案處理。問及是否會通過外交途徑來解決這問題,他說:「我想一定會。一定會。」

  記者問案件涉及這麼多官員,是否表示中國在打擊貪污方面遇到困難和阻力,朱鎔基表示:「無論涉及誰,我們都要把他一查到底,都要把他追查出來,沒有任何困難,不會碰到任何阻力。如果有阻力,我也要打破這阻力,把案子查清楚。」他反問說:「過去我們已經進行這方面的努力,否則會有今天的結果嗎?」

  當記者問到是否還會發現這類案子時,他回答說:「我想任何一個國家都有貪污的問題,誰也不能保證今後不會發生這類事情,但是隻要發生一件,我們就要堅決地查出一件,按照法律來辦。」

  對於是否有信心將賴昌星緝拿歸案,朱鎔基回答說:「我不是說過,我們試試看吧!我會try my best(盡我所能)。」

  稍後,外交部長唐家璇被問到賴昌星事件時以「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來形容。他說:「他(指賴昌星)犯了這麼一個滔天大罪,始終有一天是要被抓回的。中國自古以來,這種事情太多,以爲萬無一失,最終還是失敗,這叫做天網恢恢,天理不容啊!」

  據外電引述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新聞發言人表示,賴昌星是二十三日在加拿大溫哥華地區因違反加拿大的移民法而被警方拘捕的。(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03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