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失去意义 大陆逾亿户籍人口「失踪」
 
2000年11月12日发表
 
【人民报讯】苹果日报12日报道,中国动员六百万名调查员进行的第五次人口普查因全国人口流动量太大,而几近失去意义。仅湖南、陕西两省初步估计,人口已「减少」一千二百万,而流动人口较多的广东、海南等也出现登记人口减少问题。估计全国人口「失踪」的可能高达一成,超过一亿人,显示大陆现行的户籍制度已名存实亡。

官方新华社报道,湖南省就人口普查进行摸底发现,与去年底相比,全省人口「少」了近一千万人,相当于自六千五百万总人口中减少百分十五。对此,湖南省政府严令各地,未来几天,现场登记将由公安部门组织各有关部门,对外来人口集中的场所彻底清查,不管居住时间长短,都要进行登记。

不过,此举难免有「造马」补足一千万人之嫌,因为按国务院规定,并非所有外来人口都需要在现住地登记,只有离开户籍登记地半年以上的,才需要在现住地参加人口普查登记。

离乡人口众多户籍难控制

令人忧虑的是,出现「人口减少」的不只湖南一个省,陕西省应登记人口也比去年少了二百万左右,而外来人口较多的广东、海南的登记人口竟然也大幅减少,以此推算,全国人口可能在这次普查中至少减少一亿以上,肯定会极大地影响到当局对未来的社会发展规划。

造成登记人口失踪的原因,一方面是户籍制度松动后,贫困地区外出打工人数剧增,使当地人口减少,另一方面,吸纳外来打工的地区又担心引发增收社会保险费等问题,而宁愿少报。

超生逃避普查忧秋后算帐

较早前,广州《羊城晚报》报道,外来人口估计超过四百万的东莞市人口普查遇到大难题,因为一些企业担心劳动、治安、社会保险等各种费用被加收,对普查不愿配合,瞒报率高达三至四成,而未办暂住证、违反计划生育规定的人口,更担心秋后算帐而逃避普查。

为此,国务院已紧急通令各省确保普查数据质量,又延长普查五天,但能否见效,仍然成疑。

新华社/《羊城晚报》/本报记者

大陆第五次人口普查概况

普查员600万人
普查项目49项
普查家庭约3.5亿个
第四次普查人口11.6亿(1/7/1990)
官方公布的人口12.6亿(31/12/1999)
人口控制目标14亿(2010年)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62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