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混亂多國嘲鬧劇
 
2000年11月10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東方日報10日報道,美國大選出現亂象,引來世界各國議論紛紛,有人視之爲一場「鬧劇」,有的讚揚這是「美國民主的體現」。這些褒貶,正反映美國的世界超級大國地位,她的大事也是國際社會關心的焦點。

荷里活電影稱霸全球,所以不少國家傳媒都把事件扯到美國電影上,其中以英國小報《鏡報》的評論最辛辣,該報在頭版登出戈爾和小布殊的相片,上面大字標題說:「阿甘正傳……美國成爲國際笑柄」,並指這種情況只應出現在拉丁美洲那些「香蕉共和國」。《印度時報》社評則說:「就算是希治閣,也寫不出(比這次大選)更好的劇本!」《瑞典日報》也用「真正的美國驚慄片」形容今次大選。

德國《柏林日報》指出,如果這次是選芝加哥市長,人們大可一笑置之,可惜獲選者將是世界上最有權力的人。澳洲《澳大利亞人》則說這是「荷里活最佳政治劇本」。該報的外國新聞編緝有一句精警的評論:「給我一粒鎮靜藥,給我一杯酒,給我休息一下。」

英國權威報《泰晤士報》直指今次選舉是「民主的諷刺」;《每日電訊報》則用較含蓄的諷刺手法,利用漫畫中的新聞報道員說:「最新點票數字顯示,我剛才報道的新聞百分之四十九點五是垃圾。」

世界被美國傳媒牽鼻走

美國電視臺一晚連續兩次撤銷選舉結果預測的報道,令國內外陷入大混亂,因而引來世界各地的抨擊。日本最大報章《讀賣新聞》週三晚誤信美國電視的報道,趕印二萬份號外報道小布殊獲勝,幸好及時叫停,該報昨日在社評中質疑美國傳媒是否對大選程序影響過大:「世界唯一超級大國選舉廿一世紀新領袖,全球各國亟欲知道選舉結果,結果卻被美國傳媒牽鼻子走。」

這次大選另一遭人詬病之處,是選舉人票制度問題。戈爾現時得票達四千八百九十七萬多張,比小布殊多出十多萬,但如果佛州點票結果與首次點票結果一樣,小布殊便會以僅僅數百票之差奪得此州廿五張選舉人票而當選總統,但總得票率卻落後於戈爾。選舉人票制度原意是保障居民較少的州份,並且避免美國出現「暴民統治」,現在卻可能造成尷尬局面。

英贊民主政制最佳典範

印度《亞洲時代報》指出,美國應該檢討一下是否應效法印度,利用全民普選,直接選出國家領袖。這算是對一直自詡爲民主大國的美國的一頓不客氣訓話。

不過,也有不少人將目光集中在美國大選的積極一面,美國當局鑑於小布殊與戈爾在佛州得票相差僅數百票,爲公平起見,不惜重新點票,獲得不少國際傳媒和政府讚賞,指事件顯示美國民主政制極爲成熟。分析指出,如果同類事件發生在別的國家,可能已演變成暴動。日本首相森喜朗指事件充分反映美國民主成熟的一面,英國外相郭偉邦更形容這是「民主政制的最佳典範」。克林頓指出,如果當局令美國選民懷疑手頭上選票的有效性,美國的民主便要告吹了。(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87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