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美國總統大選新聞
 
凌鋒
 
2000年11月16日發表
 
【人民報訊】對政治事件發表評論,以「快速」最具挑戰性,因爲它可以考驗自己的功力:資料掌握是否充分,看法是否準確。否則容易被認爲人云亦云。當然,沒有把握的東西不能亂講,獻醜不如藏拙。也因此,給日報寫評論文章比給週報和雜誌過癮,因爲可以比較快的將文章發表出來。當然,有了網絡資訊以後,上網是最快捷的手段,比上報還快。但是如果報章還沒有發表而擅自上網,有的報館或編輯就不大高興,但有的表示諒解,因爲有不同的讀者羣。

最辛苦的評論恐怕是選舉了,特別是總統選舉,因爲不同人當選有不同的評論,要準備多幾套答案。而且有時要通宵不眠,觀看選情和揭曉情況的變化,一面考慮該怎麼說。前年馬英九和陳水扁爭奪臺北市長的選舉就通宵沒有睡覺看開票情況;今年三月十八日臺灣總統大選,中間捱不住睡了一下,破曉時分臺灣的一家電臺從臺北打來電話採訪,才知道阿扁已經當選。還好事先準備了阿扁、連戰、宋楚瑜當選的三套答案腹稿,所以沒有手忙腳亂胡說一通。陳水扁的五二零就職講話,雖然事先已有很多說法,但最後是另外一套,所幸電視從頭看到尾,得以寫出兩篇側重點完全完全不同的評論文章給兩家不同的報章。寫完文章已經是黎明時分,才上床睡覺。

這次美國總統大選,準備守夜看揭曉情況,但是熬到子夜,因爲還沒有結果,就躺在床上休息一下,誰知道一闔眼,到五點鐘才醒來,跳到電腦旁邊,打開休息前看的大紀元時報新聞網,才發現時空已經跳躍了兩個階段,開始看到「峯迴路轉」的標題還有些莫名其妙,原來小布什曾經當選過,但又被推翻了。後來還說要等海外選票,十天後才揭曉,我樂得再去睡覺。

看那天的報紙,有的頭版頭條刊出小布什當選的新聞,慶幸自己睡了那一覺。不然在得知小布什當選的新聞後,下筆如遊神,豈非從事不爲社會所承認的勞動,還要鬧笑話?感謝睡神保佑。

不過緊接下來幾天,看這次選舉的僵局,也未免憂心忡忡,擔心損及百年基業,併爲「敵對勢力」所趁。但是僵局中仍有波濤,而大紀元時報及時提供各種資訊和中肯的分析評論,頗有水準,在華文網絡媒體中獨樹一幟,實在難得。轉自(大參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66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