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购倾向攻击战略
 
2000年11月10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时电子报10日引述外电报导,中共日前和俄罗斯达成采购安-七○型中程战术运输机,预计二○○二年交货;另外在珠海国际航展大出风头的二架苏恺三十战机,也一并在航展结束后就地转交中共使用。专家指出,中共亟于引进战术运输机和具有强大对地攻击能力的苏恺三十,显示中共空军走向攻击战略的强烈企图。

专家指出,中共空军近年虽强调「攻防兼备」战略原则,但从最近采购装备上分析,攻击色彩日益浓厚,解放军引进安-七○型战术运输机的生产技术是一明显征兆。

从一九九一年起,中共空军陆续向俄罗斯引进二十多架伊尔-七六型远程运输机,稍微弥补其空中战略机动能力的不足,但在战术运载能力上仍嫌短缺,使得位于南京军区第十五空降军的投射战力受到制约。十五空降军拥有三个空降师,其中第四十四师的三个加强团负责对台作战。

安-七○型运输机的时速在七百五十至八百公里之间,飞行一千五百公里的运载量可达四十七公吨,性能优于目前中共空军所有的中程运输机,专家相信安-七○型运输机能对解放军的空降能力大有助益。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同意把苏恺三十战机的生产技术移转给中共,是属于Su-30MKK型机种,和俄罗斯卖给印度的Su-30MKI不同,后者重于空中机动能力,而前者尤重对地攻击。这种差别说明中共在评估空军战力时,把对地攻击看得比抢占空优更为重要。这也许是迫于两岸形势改变而做出的安排。

北京军事专家说,印度在购买苏恺三十战机时曾和台湾采购的幻象2000-5型战机进行对比,结果发现苏恺的格斗能力优于幻象,而且幻象使用的RDY雷达,在抗干扰性能上不如苏恺安装的ZHUK-27雷达,因此印度决定采购苏恺三十。据了解,中共引进的Su-30MKK并未装配ZHUK-27雷达,而是采用自行设计的雷达系统,性能如何外界不得而知。

专家称,中共采购苏恺三十战机和印度最大的不同,是印度采用三翼面技术,为将来更换更佳性能发动机预留空间,其目的是发展战机高机动技术,成为十足的空优型战机。

中共则从既有成熟技术和成本出发,希望能尽快消化苏恺三十对地攻击能力,考虑较为实用,以备不时之需。(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85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