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不打中國牌令北京安心
 
2000年11月10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ETtoday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可謂是一波三折,不但應驗了媒體和民調事先預測的選情五五波,更是美國曆史上史無前歷空前激烈的選戰,和美國息息相關的中國對這場世紀選戰的評價,認爲是雙方唯一一次沒有強調中美關係的大選,因此這次美國總統大選被中國專家稱爲是自1979年以來,最令北京感到放心的一次選舉。

香港文匯報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中華美國學會祕書長陶文釗研究員介紹說,中美兩國自1979年建交以來,在歷屆的美國總統競選中,中美關係今年第一次沒有成爲一個熱門話題。

報導說,與外交問題相比,共和、民主兩黨候選人這次顯然更爲關注內政問題。陶文釗表示,雖然小布希在去年11月發表了自己的外交主張,其中提到了對俄政策和對華政策,但是這一次,他沒有像1980年裏根州長攻擊卡特總統那樣,也沒有像1992年克林頓攻擊布什總統那樣,攻擊當前政府的對華政策。

至於小布希提出的「中美不是戰略伙伴關係,而是戰略競爭關係」的說法,專家認爲這並不涉及實質差別,也更多是出於競選宣傳的需要。中國所理解的「戰略伙伴」並不是說中美之間只有合作沒有分歧與競爭,美國與歐洲盟國、美國與日本之間也都存在着摩擦,陶文釗分析,夥伴不排除競爭,競爭也不排除合作。中美關係的實質現在是、今後也將是:在某些領域合作,在某些領域競爭,在某些領域既合作又競爭,這一基本關係不會有所改變。

美國大選中國牌爲何不再是主角呢?專家分析認主要原因有二,第一,日前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於永波訪美,期間美國國防部長科恩對於永波表示,目前,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在改善對華關係方面已經達成共識。陶文釗強調,在此之前,中國方面從未由一個在任美國政府高級官員的口中聽到過這種評價和提法。其中最明顯的例子是,美國兩院今年以壓倒多數票通過PNTR。在這方面,小布希和高爾兩人都是國際主義者,而非貿易保護主義者,都贊成給予中國永久性的正常貿易待遇,贊成中國加入WTO。專家認爲,今後,中美關係主要動力來源還在於兩國的經貿關係,這是兩國根本利益所在。

第二點原因是,冷戰結束以來,美國的反華勢力不斷掀起一波波的反華高潮,提出了諸如中國威脅論、政治獻金、考克斯報告、李文和案等各種各樣的問題,結果,這些問題不是查無實據,就是被證明是冤假錯案,因此,美國反華勢力再興風作浪已經不得人心,也難有結果。應該說現在兩黨的主流確實是達成了共識,起碼是在中美關係的若干問題上達成了共識。

中美關係經過二十年「歷經坎坷、久經考驗」的歷程,專家評價今年美國大選是最令中國政府及民衆放心的一次選舉,北京方面相信,新總統入主白宮後,美國的對華政策不會有實質性的改變。這次選舉之所以選票咬得很緊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於兩黨候選人的政策趨近。

在爲人所關注的臺灣問題上,小布希曾說過:「美國會協助臺灣保衛自己」的話。此間專家的反映是:這並不是什麼新的提法,美國的《臺灣關係法》本意就是如此,專家稱「我們聽後並不感到吃驚」。臺海一旦發生軍事衝突,美國介入是肯定的,目前只是無法肯定其介入的程度。但美國國內,無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內都有一種聲音正日益提升,即:警告臺灣不要搞包括宣佈獨立、公民投票、兩國論等言行在內的任何政治挑□,如果臺灣搞政治挑□,臺灣在美國就尋求不到幫助。

另外在東亞態勢方面,目前美國國內存在三種看法。第一,中美關係對於美國在東亞的利益及東亞地區的安全和平極爲重要,中美關係遠比美日關係重要,這種觀點的支持者認爲,美國和中國在軍事上的相互順應是美國歐亞戰略的東方支柱,沒有這種順應,美國就無法談及歐亞戰略。

第二,美日之間有半個多世紀的軍事同盟關係,美日關係遠比中美關係重要。第三種看法是,未來東亞的和平、安全與繁榮取決於中、美、日三國的良性互動,如果三國間缺少這種良性互動,那麼東亞地區持久的和平穩定則難以保障。目前,第三種認識在美國學術界和政界日益被接受,因此,新總統上任後,在這方面的政策也將基於這種理論調整和維持。(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13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