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帶給中國康齡青年的威脅正日益增加
 
2000年11月25日發表
 
【人民報訊】十到二十四歲,通常被認作是最健康的年齡。但實際上,佔中國人口六分之一的這些年輕人,卻正日益受到性病、艾滋病的流傳、非意願性妊娠和人工流產的威脅。

記者今天從中國計劃生育協會了解到,形成上述情況的原因主要如下:

——性成熟提前,結婚年齡推遲。

多項和研究調查表明,中國九十年代女性月經初潮年齡和男性首次遺精年齡比六十年代男女生理發育的年齡明顯提前。與此同時,社會的發展,教育文化水平的提高、生活壓力的增大和競爭的日趨激烈,青少年結婚的年齡也在不斷推遲。性成熟和結婚之間的時間延長,在客觀上增加了青少年婚前性行爲的可能性。

——性觀念的改變。

當今的青少年不再「談性色變」,在前些時候對上海、北京四千多名大學生的調查,一半以上的被調查者認爲,貞操觀應當打破或認爲不再重要,六成以上的人認爲婚前性行爲是可以理解的。所以,中國青少年近來婚前性行爲發生的比例不斷上升,首次性行爲的年齡也有所下降。

——性與生殖健康教育相對滯後,而知識的匱乏常常使活躍的青少年面臨意外妊娠、人工流產和性病、艾滋病感染的危險。目前,雖然中國性病和艾滋病的發生率較低,但增長速度卻很快,而未婚青少年佔了一定的比例。

——沒有專門爲青少年提供的生殖健康服務。

所以,中國計劃生育協會自一九九六年開始就致力於爲未婚人羣提供性與生殖健康宣傳和教育,兩年前,又承擔了聯合國人口基金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教育試點項目。其中該協會與中國人民大學志願者協會合作在校園裏開展了「青春健康之旅」同伴教育活動,在今年的三個月裏,該校二千多名學生從中收益。

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夜的十一月三十日晚,中國計劃生育協會在中國人民大學的積極支持下,又將組織「青春健康」大型公益演唱會,目的是以青少年喜聞樂見的形式,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倡導青年學生對愛情負責,對性負責,預防艾
滋病,珍愛生命,共享健康美好明天。

今天召開的演唱會新聞發佈會透露,屆時,會有中國第一位艾滋病預防宣傳員濮存昕先生和一些知名演員的表演。(轉自萬維)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29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