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綿恆:中國無線通訊鹿死我手
 
2000年11月25日發表
 
【人民報25日訊】在四川省成都市最昂貴的地產是天山街。那個地方不是達官貴人的住宅區,而是有300多家移動電話商店的商業區。

即將於12月1日出版的英文《亞洲週刊》說,天山街每天都有上萬人來買移動電話。爲了吸引顧客,有的商店讓年輕的售貨員站在門外,有的商店使用擴音器播放推銷內容,有的甚至免費表演舞蹈。一名22歲的小學教師範瑜說,她剛剛花了全月的工資買了一部摩托羅拉手機。她說,「我的朋友都有了,我也要。」

文章說,難怪外國通訊公司都盯着中國的無線通訊市場。範是由於同事和朋友有了手機而受到壓力,數千萬中國人都是如此。1997年,中國只有不到二千萬部手機,今年已經達到七千八百萬部,超過日本成爲全世界第二大無線通訊市場。專家預計明年,中國手機數量將達到一億部,超過美國成爲世界第一。專家預計,到2004年中國手機數量將達到二點五億部。

受這種前景的吸引,外國公司正在排隊簽約。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將進一步打開這一市場。但在中國,到處都是外國公司被高關稅和官僚主義擊敗的故事。跨國電話公司會不會是下一個?

儘管出現淘金熱,人們仍然懷疑外國公司能否在中國移動通訊市場賺錢。有些專家預計,中國可能還要使用過去已經在其它行業成功的策略:利用巨大市場吸引外國夥伴;利用他們的資本和技術建立國內工業;然後讓中國公司同外國公司競爭。

設在北京的諮詢公司MadeforChina經理洛弗洛克(Peter Lovelock)認爲,即使加入世貿組織之後,外國公司要進入中國市場也仍然有困難。他說,中國政府要外國集團同當地公司合作並由當地公司控制多數股權,這樣它建立了中國的巨型企業。

中國聯想集團正是通過那條道路佔領了中國個人電腦市場。聯想首先是同微軟和英特爾等公司合作學習技術,然後與IBM等公司競爭。在九十年代聯想上升時期,曾經佔統治地位的外國公司由於高關稅,價格比中國公司產品高百分之三十,因而競爭力下降。Asia Connect公司主管匡先生(Regis Kwong)說,像AT&T這樣的公司將會遇到很多障礙。即使無線通訊已經對外商開放,中國政府也不會讓他們進來拿走。



 
分享:
 
人氣:12,56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