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入门:形式主义
 
2000年10月31日发表
 
【人民报讯】据多维新闻社31日电,黄叶29日向《大家论坛》送交文章,标题是《腐败入门:形式主义》:形式本是外在的东西,是给人看的;形式主义就只关注外在的可见的东西。看看所有喉舌的报道,"伟大光荣正确"所做的表面功夫实在是层出不穷,在"大跃进"期间达到了一个顶峰。

尽管"大跃进"过去了四十多年,"大跃进"的幽灵仍然在中国游荡,只是换了一副面孔。形式主义从来不会消失,而是党国官场的常态。腐败,是利用公共权力为自己谋利益。形式主义正是最普遍,最基本的腐败形式。

过去和现在的官员们为了形式上的东西,让中国百姓吃尽了苦头。为了什么?是什么让他们劳心费力地做著表面功夫?是权力,以及由此而来的利益。

在极权制度下,每一级官员的升迁都取决于上级的意志,高级官员又要看独裁者的脸色。所以一般官员的行为,都是根据上级的喜好,做给上级看的。上级对下级的合乎自己利益的谎言,从来喜闻乐见,如果没有问题,自己当然可以受惠,有问题也要想法帮著遮掩;要是有人揭露,就是跟自己过不去。新闻这一大资源,官员们似乎天生就知道利用,让记者们为自己吹嘘,好让上级知道。而记者们被作为喉舌豢养,只能发出一种声音,如果乖巧,得到各级主子甚至独裁者的赏识,自然前途无量。共同的利益使二者紧密结合,沆瀣一气,一起编织"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美景。

"红太阳""喜看稻菽千重浪",基层就可以弄出承得住儿童的稻田,放出亩产十万百万斤的卫星;"红太阳"提倡密植,基层就会掘地数尺甚至一丈多,层层铺满种子;"红太阳"要"钢铁挂帅",全国就高炉遍地,可以把家家户户的铁器搜罗去炼铁,让人们步行数百里去运铁矿石,还拍出百姓喜笑颜开捐献饭锅表现爱国热情的纪录片;"红太阳"喜欢人们干劲冲天,下面就经常集中数万数十万人的大会战,可以强迫人们大冬天光著膀子干活,更可以将人们赶到专列要经过的铁路沿线表演干活。本来说谎是要承担信用破产的风险的,不过,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说谎是没有坏处的。即使被朱德,彭德怀,董必武等"国家领导人"当面揭穿,由于"气可鼓不可泄",并没有一个人因为说谎而有所损失,官员没有一个受到从警告到开除党籍的任何一种处分,反而因说谎而步步高升,出尽风头。相反,一个人不积极说谎就会被"拔白旗";因说真话被打成"右派","右倾",被关押,劳改,甚至被当场活活打死的例子处处都是。一直弄到"万户萧疏鬼唱歌"还没完,至今没有反省,说什么"自然灾害""苏联逼债"。"农业学大寨"时,仍然动辄将百姓集中起来"愚公移山",搞什么"坡改梯""人造平原",将好田变成黏土地。

邓二世时搞了洋跃进,买回了无数的废铁回来。江三世的"圈地运动"将三万多平方公里的良田荒芜,变成一个个"开发区"。社会环境还是一样,说谎好处大风险小,不会受惩罚,而说真话一定会倒霉。"反自由化"也好,"三讲""三代表"也罢,反的都是真话,讲的都是假话,代表的都是党的利益。

在邓二世江三世的金权阶段,"公仆"们的动力除了职位上的特权外,更多的是金钱。在这"五千年来最好的黄金时代",权力不仅是特权,还是极大的经济利益,不仅可以保证自己穷奢极欲,还可以搜刮到世代享用不尽的财富,哪管百姓死活。上面要开发,底下就积极圈地,既可以迎合上意,升官有望,又可以大捞一笔;兴修水利,堤坝内可以是烂泥,稻草或者空洞。相对而言,形式主义在沿海发达地区要弱一些,在落后地区则依然泛滥。因为,沿海地区捞钱更实惠,更有利,上下都有此共识;在穷地方,大官好捞钱,小官可捞的不多,所以一定要先升官才行。

现在的记者还是有些正直的人,尽管很少,基层的问题就有可能被上一级的报刊有限度地揭露一些。但如果该级报刊的主子受到影响,记者就没好结果。比如山西的一个地区搞所谓的滴灌示范区,耗资上亿,做出来的滴灌池大部分是假的,在上级视察时要经过的公路沿线地方,蓄水池居然只有靠公路的半边,这跟西哈努克在四川见识到的布景搭起来的繁华街道相映生辉,使做假成为党在新旧时期的特色。作假的官员升官发财不提,揭露此事的记者没有好结果。

不过更多的劣迹根本没有曝光的可能。比如在我的家乡,五十年代搞机械化时,公社用了两万圆巨款,买回一百多台插秧机,却从来没有成功地插过秧,再说家乡是山地,水田非常少。八十年代县里要搞桑蚕基地,让农民广种桑树,桑树后来统统成了柴火,缫丝的机器还没运回就卖掉了,仅机器一项就损失千万圆。九十年代发展烟叶,官员拔掉农民田间要出穗的玉米强迫他们种烟,收获时农民得到的是白条,生产出来的滞销卷烟是教师的工资。全县搞"校园标准化建设",强迫所有中小学建围墙,每校耗资十多万圆,本来学校有几万圆余额就很不错了,结果弄得所有学校统统变得经费不足。李鹏在联合国吹牛说,中国在二○○○年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九八年搞"普九"检查,全地区花样百出,家乡发生的事实在让人切齿。官员们将所有失学儿童集中到学校,让他们跟在校学生一起接受检查,检查过后又关了几天,以防止上级玩"回马枪",一切结束后立即将他们赶走。有一小学失学女童不在家,官员就让她姐姐顶替,结果闹出"小学生课堂分娩"的超级笑话。为防止有人反映真实情况,各级官员对检查团层层封锁,虽然确实有一个教师冲破所有封锁,向检查团反映真实情况,最后结果还是全部通过检查。这种结果是必然的,检查团在我家乡一顿就吃掉了三千余圆。在乡下,这一顿饭是超过所有普通人想象的,相当于吃掉了三只四百斤的大肥猪。

对于那些不用为升官发愁的阶层而言,得到世界人民的歌颂,留下纪念碑,则可以更好地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死后说不定可以躺进水晶棺材。人毕竟不仅仅只要生存权的。世人的称颂,如同鸦片,是会让人上瘾的。而对中国人来说,外国人的称颂尤其有价值。即使在隋唐时代,朝廷还要让外国使节免费吃住,给他们发工资,只不过是为了得到"天下归心"的赞美。毛皇帝搞"大跃进",又把老百姓的救命粮大方地满世界送,援助金额比美国还多,就是为了争夺共产国家的头把交椅,为了"我们的朋友遍天下",让世界的偏僻角落都有"万岁"呼声。现在长江上筑大坝,广场边建坟丘,也是想"把名字刻进石头"而"不朽"。只要堵住几张不听话的嘴,那如潮水般的阿谀诵赞,就连神仙上帝都求之不得,经受不起,何况只是些"特殊材料制成的"共产党人呢?

本来做假也没什么,现在除了假货,哪一样是真的?偏偏"我党"做起假来,"最讲认真二字",一点假也不做。大炼钢铁,只要弄几块铁烧红了锤在一起交差也就行了,偏要把树林砍光烧尽,把铁器搜净砸绝,弄出些"铁屎"才算完。亩产万斤,吹吹也就罢了,却一定要深挖密植,把最后一点粮食折腾光才结束。收定购粮的时候,偏偏认真得很,掘地三尺也要把百姓的最后一粒粮食弄到手,全没有"颗粒归仓时"重复过秤几十遍的豪情,一点数字也不虚报。相比之下,把山涂成绿色的"绿化"真是太纯真了!"年年种树不见树"就劳民伤财多了。

到了现在,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各级官员做起假来,虽然缺乏当年的宗教狂热,仍然很认真。虽说官大就代表更多的真理,上级也并不会揭破,反而在经济增长是7.8%还是7.9%上认真地下功夫,证明自己"基本"上达到了8%的预定目标。

比起直接贪污,受贿,走私等等等等腐败方式,形式主义是最基本,最普遍,也最安全的腐败方式,是做一个真正共产党员的入门功夫。个人的功力深浅,都在基本功是否扎实上体现出来。别小看这入门功夫,不是人人都可以练的,其要诀就是:"抹杀良心"。(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19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