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敗入門:形式主義
 
2000年10月31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多維新聞社31日電,黃葉29日向《大家論壇》送交文章,標題是《腐敗入門:形式主義》:形式本是外在的東西,是給人看的;形式主義就只關注外在的可見的東西。看看所有喉舌的報道,"偉大光榮正確"所做的表面功夫實在是層出不窮,在"大躍進"期間達到了一個頂峯。

儘管"大躍進"過去了四十多年,"大躍進"的幽靈仍然在中國遊蕩,只是換了一副面孔。形式主義從來不會消失,而是黨國官場的常態。腐敗,是利用公共權力爲自己謀利益。形式主義正是最普遍,最基本的腐敗形式。

過去和現在的官員們爲了形式上的東西,讓中國百姓吃盡了苦頭。爲了什麼?是什麼讓他們勞心費力地做著表面功夫?是權力,以及由此而來的利益。

在極權制度下,每一級官員的升遷都取決於上級的意志,高級官員又要看獨裁者的臉色。所以一般官員的行爲,都是根據上級的喜好,做給上級看的。上級對下級的合乎自己利益的謊言,從來喜聞樂見,如果沒有問題,自己當然可以受惠,有問題也要想法幫著遮掩;要是有人揭露,就是跟自己過不去。新聞這一大資源,官員們似乎天生就知道利用,讓記者們爲自己吹噓,好讓上級知道。而記者們被作爲喉舌豢養,只能發出一種聲音,如果乖巧,得到各級主子甚至獨裁者的賞識,自然前途無量。共同的利益使二者緊密結合,沆瀣一氣,一起編織"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美景。

"紅太陽""喜看稻菽千重浪",基層就可以弄出承得住兒童的稻田,放出畝產十萬百萬斤的衛星;"紅太陽"提倡密植,基層就會掘地數尺甚至一丈多,層層鋪滿種子;"紅太陽"要"鋼鐵掛帥",全國就高爐遍地,可以把家家戶戶的鐵器蒐羅去鍊鐵,讓人們步行數百里去運鐵礦石,還拍出百姓喜笑顏開捐獻飯鍋表現愛國熱情的紀錄片;"紅太陽"喜歡人們幹勁沖天,下面就經常集中數萬數十萬人的大會戰,可以強迫人們大冬天光著膀子幹活,更可以將人們趕到專列要經過的鐵路沿線表演幹活。本來說謊是要承擔信用破產的風險的,不過,在"陽光燦爛的日子"裏,說謊是沒有壞處的。即使被朱德,彭德懷,董必武等"國家領導人"當面揭穿,由於"氣可鼓不可泄",並沒有一個人因爲說謊而有所損失,官員沒有一個受到從警告到開除黨籍的任何一種處分,反而因說謊而步步高昇,出盡風頭。相反,一個人不積極說謊就會被"拔白旗";因說真話被打成"右派","右傾",被關押,勞改,甚至被當場活活打死的例子處處都是。一直弄到"萬戶蕭疏鬼唱歌"還沒完,至今沒有反省,說什麼"自然災害""蘇聯逼債"。"農業學大寨"時,仍然動輒將百姓集中起來"愚公移山",搞什麼"坡改梯""人造平原",將好田變成黏土地。

鄧二世時搞了洋躍進,買回了無數的廢鐵回來。江三世的"圈地運動"將三萬多平方公里的良田荒蕪,變成一個個"開發區"。社會環境還是一樣,說謊好處大風險小,不會受懲罰,而說真話一定會倒霉。"反自由化"也好,"三講""三代表"也罷,反的都是真話,講的都是假話,代表的都是黨的利益。

在鄧二世江三世的金權階段,"公僕"們的動力除了職位上的特權外,更多的是金錢。在這"五千年來最好的黃金時代",權力不僅是特權,還是極大的經濟利益,不僅可以保證自己窮奢極欲,還可以搜刮到世代享用不盡的財富,哪管百姓死活。上面要開發,底下就積極圈地,既可以迎合上意,升官有望,又可以大撈一筆;興修水利,堤壩內可以是爛泥,稻草或者空洞。相對而言,形式主義在沿海發達地區要弱一些,在落後地區則依然氾濫。因爲,沿海地區撈錢更實惠,更有利,上下都有此共識;在窮地方,大官好撈錢,小官可撈的不多,所以一定要先升官才行。

現在的記者還是有些正直的人,儘管很少,基層的問題就有可能被上一級的報刊有限度地揭露一些。但如果該級報刊的主子受到影響,記者就沒好結果。比如山西的一個地區搞所謂的滴灌示範區,耗資上億,做出來的滴灌池大部分是假的,在上級視察時要經過的公路沿線地方,蓄水池居然只有靠公路的半邊,這跟西哈努克在四川見識到的佈景搭起來的繁華街道相映生輝,使做假成爲黨在新舊時期的特色。作假的官員升官發財不提,揭露此事的記者沒有好結果。

不過更多的劣跡根本沒有曝光的可能。比如在我的家鄉,五十年代搞機械化時,公社用了兩萬圓鉅款,買回一百多臺插秧機,卻從來沒有成功地插過秧,再說家鄉是山地,水田非常少。八十年代縣裏要搞桑蠶基地,讓農民廣種桑樹,桑樹後來統統成了柴火,繅絲的機器還沒運回就賣掉了,僅機器一項就損失千萬圓。九十年代發展菸葉,官員拔掉農民田間要出穗的玉米強迫他們種煙,收穫時農民得到的是白條,生產出來的滯銷捲菸是教師的工資。全縣搞"校園標準化建設",強迫所有中小學建圍牆,每校耗資十多萬圓,本來學校有幾萬圓餘額就很不錯了,結果弄得所有學校統統變得經費不足。李鵬在聯合國吹牛說,中國在二○○○年普及九年"義務教育"。九八年搞"普九"檢查,全地區花樣百出,家鄉發生的事實在讓人切齒。官員們將所有失學兒童集中到學校,讓他們跟在校學生一起接受檢查,檢查過後又關了幾天,以防止上級玩"回馬槍",一切結束後立即將他們趕走。有一小學失學女童不在家,官員就讓她姐姐頂替,結果鬧出"小學生課堂分娩"的超級笑話。爲防止有人反映真實情況,各級官員對檢查團層層封鎖,雖然確實有一個教師衝破所有封鎖,向檢查團反映真實情況,最後結果還是全部通過檢查。這種結果是必然的,檢查團在我家鄉一頓就吃掉了三千餘圓。在鄉下,這一頓飯是超過所有普通人想象的,相當於吃掉了三隻四百斤的大肥豬。

對於那些不用爲升官發愁的階層而言,得到世界人民的歌頌,留下紀念碑,則可以更好地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死後說不定可以躺進水晶棺材。人畢竟不僅僅只要生存權的。世人的稱頌,如同鴉片,是會讓人上癮的。而對中國人來說,外國人的稱頌尤其有價值。即使在隋唐時代,朝廷還要讓外國使節免費吃住,給他們發工資,只不過是爲了得到"天下歸心"的讚美。毛皇帝搞"大躍進",又把老百姓的救命糧大方地滿世界送,援助金額比美國還多,就是爲了爭奪共產國家的頭把交椅,爲了"我們的朋友遍天下",讓世界的偏僻角落都有"萬歲"呼聲。現在長江上築大壩,廣場邊建墳丘,也是想"把名字刻進石頭"而"不朽"。只要堵住幾張不聽話的嘴,那如潮水般的阿諛誦贊,就連神仙上帝都求之不得,經受不起,何況只是些"特殊材料製成的"共產黨人呢?

本來做假也沒什麼,現在除了假貨,哪一樣是真的?偏偏"我黨"做起假來,"最講認真二字",一點假也不做。大鍊鋼鐵,只要弄幾塊鐵燒紅了錘在一起交差也就行了,偏要把樹林砍光燒盡,把鐵器搜淨砸絕,弄出些"鐵屎"才算完。畝產萬斤,吹吹也就罷了,卻一定要深挖密植,把最後一點糧食折騰光才結束。收定購糧的時候,偏偏認真得很,掘地三尺也要把百姓的最後一粒糧食弄到手,全沒有"顆粒歸倉時"重複過秤幾十遍的豪情,一點數字也不虛報。相比之下,把山塗成綠色的"綠化"真是太純真了!"年年種樹不見樹"就勞民傷財多了。

到了現在,在經濟利益的驅動下,各級官員做起假來,雖然缺乏當年的宗教狂熱,仍然很認真。雖說官大就代表更多的真理,上級也並不會揭破,反而在經濟增長是7.8%還是7.9%上認真地下功夫,證明自己"基本"上達到了8%的預定目標。

比起直接貪污,受賄,走私等等等等腐敗方式,形式主義是最基本,最普遍,也最安全的腐敗方式,是做一個真正共產黨員的入門功夫。個人的功力深淺,都在基本功是否紮實上體現出來。別小看這入門功夫,不是人人都可以練的,其要訣就是:"抹殺良心"。(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19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