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钦定的选举文化
 
李柱铭
 
2000年10月29日发表
 
【人民报29日讯】正当立法会议员积极地在立法会内辩论特首的施政报告,并在不同程 度上批评这份报告时,特首却不在香港聆听议员的意见,而走到北京去, 为什么?因为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会见特首时回应记者提问,公开说支 持董建华连任。其后,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国家主席江泽民亦出来高调「 挺董」,领导人这番话无疑是劝告其他人不用参选特首,中央已有决定。

钱其琛、朱镕基和江泽民的回应,等于说出了特首的连任与否,决定 在北京,而不是在香港!江泽民更清楚说出:「中央的决定权很重要!」

不该不智损害高度自治

我很同意有评论指出,国家领导人不应「挺董」挺出面,既不该亦不 智,损害了香港的高度自治。

其实,即使领导人要「挺董」,也可以更有体面地回应,说他们很欣 赏特首过去的工作,亦相信他在香港会得到支持,是否连任应由香港市民 决定,而且《基本法》已订定有关选举的程序。

政治评论员刘兆佳认为钱其琛的讲话,反映中央「挺董」的迫切之情 。事实上,过去三年,特首的表现为人诟病,不单普罗大众叫苦连天,怨 声载道,就连工商界亦对特首的施政,尤其是削弱了香港的公平竞争制度 感到不是味儿,难怪他需要国家领导人出面支持连任。

保董就如保路祥安

不过,领导人这样出面「保住」不得民心的特首,像特首出面「保住 」路祥安一样,怎叫港人服气?领导人的做法亦分化了香港社会,制造「 挺董」和「倒董」两个阵营,由上而下的压下来,怎能让有投票权「选」 特首的人士服气?

根据《基本法》附件一的规定,第二届特首应由一个八百人的选举委 员会「选出」,并由中央政府任命。现时距离选出第二届特首仍有一年多 的时间,特首的选举法例仍未提出,但负责委任特首的中央政府高层领导 人,已公开宣布支持特首连任,这不是干预香港的选举,干预香港的内部 事务吗?这又是否先发制人,想「钦定」香港特首选举的结果?钱其琛讲 话后,有谁还愿意出来竞逐特首呢?中央政府是负责任命特首的机构,其 高层领导人公开表态简直是一锤定音,意义和份量都很重要,谁敢反对?

选委会为「重选」董建华

透过小圈子的「选举委员会」选出特首,已一向为国际及香港社会诟 病,其代表性备受质疑,与委任无大分别。选第一届特首时,我曾批评过 :「四百人的选举委员会主要是『董建华的选举委员会』,选他一个人」 。现在,钱其琛的讲话,变相宣布负责选出第二届特首的八百人选举委员 会,是「重选董特首的选举委员会」而已!

据去年区议会的选举中,亲中人士想出来参选,需要先与驻港的中联 办打招呼;现时,选特首也来个事先张扬的「钦定」人选。这类「钦定」 的选举文化,肯定损害了香港的「一国两制、高度自治」,难道这就是香 港国际大都会最新的选举模式?

摘自28日< 明报>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24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