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柯将卸任 江泽民对统一不抱希望
 
2000年11月15日发表
 
【人民报讯】劲报15日报导:从各国元首出访行程的安排上,可以看出该国外交活跃程度。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近日马不停蹄拜访亚洲各国。他在陆续完成寮国、柬埔寨访问行程后,16日将转赴汶莱参加「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非正式领袖会议,并与美国总统柯林顿举行会谈。这是柯江两人在国际场合中,最后一次以元首身分相见,江泽民见到柯林顿即将去职,两人在任内对台湾问题有心无力,江泽民也已显出他在2002年国家主席任内,对「统一」不抱太大期望。

据伦敦金融时报称,江泽民已经放弃任何务实期望,不再寄望任期内能达成统一中国的目标。虽然在美国大力斡旋下,两岸都已不再采取极端姿态,避免引发冲突。譬如陈水扁释出一些善意动作,中国也在「一中」原则上作出文字新解,但是双方还是形成僵局。其中原因包括陈水扁面临内部压力不轻,新政府尚未稳定,而民进党内也不乐见他在中国问题上放松立场。两岸目前这种均衡仍很微妙,随时可能发生变化,而台湾与美国关系出现任何变化,都有机会触动中国敏感神经。

江泽民虽然关注明年1月美国新政府上任后的立场,但在心态上似乎大有转折,不再对统一有任何乐观期待,转而寄望两岸经济交流发展,毕竟台湾已是中国最大的外来投资者之一。至于经济互动是否会对两岸政治带来改善契机,现在还言之过早。(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16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