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社評:這是民情 我們還是要問的
 
2000年10月29日發表
 
【人民報 29日訊】國家主席江澤民「憤怒了」。他昨日在北京當著傳媒的攝錄機來回三遍,怒形於色地強調,他支持特首董建華不等於有欽點意思;江澤民罕見 的動氣形象透過大氣電波傳到了各地。他公開訓斥傳媒當然有失領導人風範,不過他「真情流露」,到底將話講得比較清楚,讓大家明白不能將中 央挺董連任和「欽點」直接等同。

但是,我們還是希望江澤民和其他中央領導人再說明「支持連任但並 非欽點」的具體意思:那是否意味說支持董建華連任,其實是說支持他「 競選」連任?或中央是否沒有排除同時支持其他人士競選特首?又或中央 只是表達意見,但會絕對按《基本法》辦事,選出特首?還有江澤民說中 央對特首任命的決定權也很重要,港人又應該怎樣看?

中央對「支持連任但並非欽點」詮釋清楚,是十分重要的。因爲,不 論對中央和香港特區來說,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這個史無前例的構想,目前仍是摸着石頭來落實。與其將話 和想法都藏起來致引起誤解,中央和特區倒不如一起弄清「欽點」問題, 那才能讓鄧小平的歷史性構想實現。

香港記者查根究柢追問中央是不是欽點了董建華連任,是因爲港人都 希望了解清楚,收回香港政權三年的中央,將會如何透過特首選舉落實「 一國兩制」、「港人治港」。

明報指出:這是香港的民情,是江澤民或其他中央領導人必須了解的 。當然,中央和特區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詮釋和落實未必一 致,甚至有衝突矛盾。面對這樣一個史無前例複雜問題,中央和特區都必須冷靜處理,一點也沒有動氣的必要。

毛澤東有這樣一句話:「牢騷太盛防腸斷,風物長宜放眼量。」凡事 都要冷靜,如何選特首,如何實現「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都需要 有高度政治智慧和耐力。說來說去,港人其實只是要知道中央會如何慎重 地將「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實現,透過《基本法》的規定選出特首 。香港記者昨日在中南海適時反映了港人的焦慮,港人看過江澤民動氣之後,再希望看到的就是中央如何闡釋清楚「挺董連任」這四個字,記者以後有機會還是要問到的。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10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