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社論:我們問的華萊士也會問
 
2000年10月28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央領導人一早表態支持董特首連任,會不會給人感覺欽點或內定? 香港記者這樣一條問題,相信事前怎也想不到竟會激起國家主席江澤民的 雷霆大怒,在鏡頭前連番炮轟。相比之下,被江總喻爲高水平的美國CBS主 持人華萊士,可能還要羨慕行家一個平常不過的問題,竟有這樣豐富的「 收穫」。

和開國一代的領導人相比,當今中國領導人其中一個最大優勝之處, 便是深明西方傳媒的遊戲規則,而且樂意奉陪,有信心令自已成爲贏家。 正因如此,昨日江總對著香港傳媒大表不滿,認爲華萊士要比香港記者不 知要高到那裏去的說法,便令人有大大失分之感。

今年八月,江總到美國訪問,其中一個被認爲是考驗難關的安排,是 接受美國時事節目《六十分鐘時事雜誌》不經彩排的訪問,結果江總順利 過關。他可以避過美國傳媒的刁難,無怪乎會視之爲和傳媒打交道的經典 勝仗。不過,美國傳媒向來不是善男信女,在當日訪問過程中,主持人華 萊士(Mike Wallace)趁江總興高采烈談自己做學生時如何關心社會,並且 唱起歌來時,忽然問他對六四學生的看法,之後他不但再三追問,而且爲 了加強壓力,更動起手來指指點點。後來華萊士見到江總額頭有點冒汗, 於是就捉狹的問江總是不是不習慣被強燈照射。

時至今日,任何人登入CBS的網頁,除了可以找到當日江總笑意盈盈的 照片外,還可以看到旁邊寫上「華萊士問了所有難於解答的問題,包括非 法政治捐款、李文和事件、中國人權問題等」,「中國領導人對所有問題 都直接回答,唯有一個例外。在問及對天安門廣場坦克車前學生的熱情怎 樣看,江便迴避開去」。由此可見,美國傳媒提問尖銳問題的挑釁性。或 者,像笑面虎一樣的名嘴主持,最希冀獲得的,便是類似江總昨日的反應 。

無論從香港或美國的標準,記者昨日都問了應問的難題。江總昨日由 「支持不等如欽點」說到去「依香港法律選舉後」,「中央有決定權」, 背後或者有自己的一套邏輯或道理,但現在經他在鏡頭前一番板着臉的教 訓,便變成了有理也說不清了。

迴歸後,香港面對金融風暴和經濟不景,但落實一國兩制非常成功, 香港和中央的關係,更遠比過渡前估計的和諧,這可從中央幾名領導人在 民調中得分甚高得到印證。現在江總不知爲了甚麼原因,忽然對香港傳媒 大動肝火,以香港人吃軟不吃硬的性格,令人擔心以後中港會各走極端。 不過,媒體最大功能頂多是一個傳話人,能夠做的只能是實話實說,有問 題便問。至於怎樣扭轉乾坤,還是要看身經百戰的領導人了。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42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