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社论:我们问的华莱士也会问
 
2000年10月28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央领导人一早表态支持董特首连任,会不会给人感觉钦点或内定? 香港记者这样一条问题,相信事前怎也想不到竟会激起国家主席江泽民的 雷霆大怒,在镜头前连番炮轰。相比之下,被江总喻为高水平的美国CBS主 持人华莱士,可能还要羡慕行家一个平常不过的问题,竟有这样丰富的「 收获」。

和开国一代的领导人相比,当今中国领导人其中一个最大优胜之处, 便是深明西方传媒的游戏规则,而且乐意奉陪,有信心令自已成为赢家。 正因如此,昨日江总对著香港传媒大表不满,认为华莱士要比香港记者不 知要高到那里去的说法,便令人有大大失分之感。

今年八月,江总到美国访问,其中一个被认为是考验难关的安排,是 接受美国时事节目《六十分钟时事杂志》不经彩排的访问,结果江总顺利 过关。他可以避过美国传媒的刁难,无怪乎会视之为和传媒打交道的经典 胜仗。不过,美国传媒向来不是善男信女,在当日访问过程中,主持人华 莱士(Mike Wallace)趁江总兴高采烈谈自己做学生时如何关心社会,并且 唱起歌来时,忽然问他对六四学生的看法,之后他不但再三追问,而且为 了加强压力,更动起手来指指点点。后来华莱士见到江总额头有点冒汗, 于是就捉狭的问江总是不是不习惯被强灯照射。

时至今日,任何人登入CBS的网页,除了可以找到当日江总笑意盈盈的 照片外,还可以看到旁边写上「华莱士问了所有难于解答的问题,包括非 法政治捐款、李文和事件、中国人权问题等」,「中国领导人对所有问题 都直接回答,唯有一个例外。在问及对天安门广场坦克车前学生的热情怎 样看,江便回避开去」。由此可见,美国传媒提问尖锐问题的挑衅性。或 者,像笑面虎一样的名嘴主持,最希冀获得的,便是类似江总昨日的反应 。

无论从香港或美国的标准,记者昨日都问了应问的难题。江总昨日由 「支持不等如钦点」说到去「依香港法律选举后」,「中央有决定权」, 背后或者有自己的一套逻辑或道理,但现在经他在镜头前一番板着脸的教 训,便变成了有理也说不清了。

回归后,香港面对金融风暴和经济不景,但落实一国两制非常成功, 香港和中央的关系,更远比过渡前估计的和谐,这可从中央几名领导人在 民调中得分甚高得到印证。现在江总不知为了甚么原因,忽然对香港传媒 大动肝火,以香港人吃软不吃硬的性格,令人担心以后中港会各走极端。 不过,媒体最大功能顶多是一个传话人,能够做的只能是实话实说,有问 题便问。至于怎样扭转乾坤,还是要看身经百战的领导人了。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42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