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强烈反击江泽民训话
 
杨礼民
 
2000年10月28日发表
 
【人民报讯】香港各界对于香港媒体星期五(10月27日)在北京中南海招致国家主席江泽民的训话,提出强烈批评。江泽民当时在会见前来北京述职的香港特区首长董建华时,因不满香港记者的提问,罕有地当面训斥在场的九名香港记者。

"You are too simple,too naive."

当时有香港记者问及北京领导层是否支持董建华连任,江泽民初时仍肯定地表示中央会支持董建华连任。但当记者再追问中央表态支持会否令外界误会是钦点的问题时,江泽民便指责香港传媒报导不实,情绪非常激动地训斥香港记者太年轻、幼稚及无知,强调支持连任不等同钦点妯并且用英文对记者说:"I am angry!" 历时四分钟之久。

港传媒: 江泽民"发烂渣"

事后香港传媒对江泽民的训话均表震惊。事件从昨天晚上起,就开始出现在香港的电子媒体,今天几乎所有的日报均以显著的版幅报道此事。

香港的《苹果日报》更以头版位置登出江泽民动怒的图片.

自十月二十六日,国家副总理钱其琛公开表态会支持董建华连任下届香港特区首长后,各界皆表不满,认为中央政府钦点董连任,有违民意、干涉香港特区自治。

香港的新闻各界均发表回应评论江泽民的训话。

香港《明报》则引述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刘兆佳发表的评论指江泽民的激烈反应破坏了回归以来中央政府刻意营造的「一国两制」的形象,令香港的国际声誉受损,引起港人的不满。

几份亲中的报章则较为温和地报道此事。香港《新报》则指出原来引发江发怒背后,夹杂了欧洲议会及彭定康。报道指出传媒开始时曾问江对欧洲议会报告及彭定康近期讲话的反应,江当时已对传媒讲,不要见风就说是雨。

港立法会议员: 失仪兼欠风度

有报章引述曾从事新闻工作的立法会议员刘慧卿的评论,指江泽民昨天以这样的态度批评本港传媒有如恐吓。她担心传媒机构的老板日后会因避免开罪领导人而干涉这方面的报道。报道指刘慧卿表示,从来未见过国家领导人有如此表现,简直是失控而且失仪兼欠风度。

记协: 江反应对港传媒不公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认为,江泽民的反应对香港传媒不公平,因为记者只是尽责反映香港市民现时关心的问题。

香港新闻行政人员协会主席张健波表示,记者提问"是合情合理,及符合公众利益,并不是简单和无知。"他又表示如对传媒有不满也应心平静和地发表意见。

董建华: 江主席是善意的勉励或批评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则在傍晚为江江泽民打圆场妯董指出江的说话是对记者「善意的勉励或者批评」。董建华说孟「其实江主席『系好惜你』(指记者)。」

这次是中央领导人第二次公开训斥香港记者。一九八四年邓小平于人民大会堂会见港澳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前,就曾因香港驻军问题的报导而斥责传媒报导妯之后港股更因而下挫几十点。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96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