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評:貪官作秀與廉政表演
 
2000年10月28日發表
 
【人民報28日訊】編者按:「在許多貪官的辦公場所,各種廉正準則、禁令隨處可見,許多貪官甚至還把大副的廉正警句掛在牆上,當作自己的座右銘;逢年過節,有的領導還在機關大院門口掛出『送禮者止步』的牌子……讓人確實感受到廉正的決心。但實際上,這些都是做給別人看的花架子、貪官藉以作秀的手段。難怪老百姓會編出這樣的順口溜:『反腐敗反腐敗,腐敗就在主席臺』。」

  四川省交通廳廳長劉中山夥同他人貪污1000萬元,消息傳出後,羣衆十分震驚,因爲劉中山是有名的「廉政廳長」,有不少拒禮拒賄的佳話,劉中山逢會必講反腐倡廉,而且衣着樸素、飲食簡單,這些原本被筆桿子們大書特書的好素材,原來不過是貪官的作秀而已。現在,不少貪官學會了包裝自己,戴上一副清官面具既可以糊弄上級,年年獲得個廉政模範的榮譽稱號什麼的,又可以感動羣衆,提高自己的威信,還可以麻痹紀檢監察部門,逃脫他們的監督視野。那些花天酒地、毫不掩飾的貪官與這些善於廉政表演的貪官相比,真是小巫見大巫。

  貪官的文化程度大都不低,有不少長期在機關工作,文字水平和口才都不低,關於反腐敗的大道理出口成章,下筆萬言。坐上主席臺,他們便找到了感覺,面對臺下的受教育者,唾星四濺,滔滔不絕,講起反腐敗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來動輒就一二三四條,入情入理。從講話中可以聽出,他們對腐敗也是恨之入骨,義憤填膺。主席臺上的長篇大論竟然成了貪官的美容工具。當貪官案發淪爲階下囚的時候,不少機關幹部回想起當時人們坐在會場裏洗耳恭聽貪官信誓旦旦、自我標榜的情形無不感到一種滑稽感,像是一幕荒誕劇。類似這種「皇帝的新裝」的演出仍然在繼續上演,露餡者給後來者交了學費,使他們忘情地投入謊言的遊戲中。老百姓編成順口溜:「反腐敗反腐敗,腐敗就在主席臺」,這種逆反心理並非空穴來風。讓貪官大模大樣地作廉政報告,不但使貪官理直氣壯,自我感覺良好,而且也難以讓下級心服口服,這樣的廉政教育只能產生負面效應。

  貪官作秀用一句地道的話講就是講究領導藝術。貪官既要貪財又要保住手中的權力,在這樣一種二難境地中,貪官要想做得更加「完美」一些,就只能在表演上下功夫。蘭州鋼鐵集團公司前副總經理張斌昌就曾宣佈「約法三章」:「不爲自己買小汽車、不爲自己買房子、不亂花一分錢」。事實證明這些完全是唱給別人聽的,他本人壓根兒就不把這些規矩當回事。其實,在許多貪官的辦公場所各種廉政準則、禁令隨處可見,有的貪官甚至還把大幅的廉政警句掛在牆上,當作自己的座右銘。還有的領導逢年過節就在機關大院門口掛出「送禮者止步」的牌子,讓人確實感受到廉政的決心。但是,結果又如何呢?這些花架子原來是做給人家看的,是一種表演。許多骯髒的交易都是在這些「廉潔勤政」的招牌下進行的。言與行南轅北轍,背道而馳。

  當然,這些廉政表演也並非與反腐敗風馬牛不相及。畢竟,這些形式起了一種渲染氣氛的作用,營造了一種反腐敗的氛圍。單純從形式層面看,這些廉政報告、制度、活動等無疑是完美的,甚至非常具有說服力、感染力。有的貪官話說得相當好聽,什麼「從我做起」、「向我看齊」等等,說得天花亂墜,天衣無縫。如果沒有這些被披露出來的腐敗惡行來證明這些花言巧語是謊言的話,善良的人們會把他們當成地地道道的「清官」。許多貪官正是在榮譽的花環下面,大肆貪污受賄的。貪官作秀是爲了放「煙霧彈」,製造一層光彩的外殼來包裝自己、保護自己。貪官大都是僞君子,因爲幾乎沒有一個貪官承認自己是「黑心」。直到上了審判臺,他們還不住地聲辯:都是市場經濟、商品社會惹的禍。

  貪官作秀,花樣多多,但是萬變不離其宗。唐朝詩人羅隱在《鷺鷥》一詩中說:「不要向人誇素白,也知常有羨魚心」。作秀的貪官,你能騙得了誰呢?

(轉自《長江日報》)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64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