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指责美国务卿向野蛮的独裁微笑
 
2000年10月27日发表
 
【人民报讯】华盛顿邮报27日的社论说,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莱特在平壤同朝鲜领袖金正日一起观看大型表演之后说,她对表演感到惊奇。我们也感到惊奇,但原因不同。我们惊奇的是国务卿居然微笑着面对十万被奴役的劳工为她和世界上最具压制性的独裁者表演,并允许照像。

社论说,奥尔布莱特同金正日碰杯祝酒,她发现金正日非常“决断、务实并且认真”。但对于朝鲜的15万政治犯,她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社论说,你可以说是不公平的指责。奥尔布莱特完全知道金正日的野蛮独裁。她知道,金正日对于1983年四名韩国内阁部长被暗杀负责,对1987年韩国飞机被炸115人死亡负责。她访问朝鲜是希望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拔掉朝鲜核武器和导弹项目的毒牙。如果她羞辱了东道主,将产生反效果。

社论指出,上述说法省略了美国公开外交的重点。根据过去的经验,我们知道美国公开表明不赞同的时候会有多大影响。当年里根称苏联是“邪恶帝国”,他的说法穿越泰加森林传遍大街小巷,给予劳改营中的异见分子巨大鼓舞。卡特为阿根廷的自由讲话,那里的政治犯同样欢呼。但是,当美国领导人为独裁者祝酒而没有一点否定词句,那些为自由而奋斗者会感到寒心。

社论说,这不是反对同独裁者接触,那是另外一个问题。问题是你的接触是否可以不妥协你的价值观。奥尔布莱特带着人权顾问访问平壤,但她会见金正日时,人权顾问都不在场。她后来说提出了人权问题,但在记者会上,她集中谈的是导弹,而不是联合国人权检查问题。

社论指出,她当然知道国务院在人权报告中列举朝鲜的酷刑、枪决叛逃者、长期监禁那些无意中污损了金正日画像的孩子的父母。她对于这种压制的沉默不仅降低了美国在朝鲜的信誉,也降低了它在其它敢于公开倡导人权国家的信誉。(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35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