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指責美國務卿向野蠻的獨裁微笑
 
2000年10月27日發表
 
【人民報訊】華盛頓郵報27日的社論說,美國國務卿奧爾布萊特在平壤同朝鮮領袖金正日一起觀看大型表演之後說,她對錶演感到驚奇。我們也感到驚奇,但原因不同。我們驚奇的是國務卿居然微笑着面對十萬被奴役的勞工爲她和世界上最具壓制性的獨裁者表演,並允許照像。

社論說,奧爾布萊特同金正日碰杯祝酒,她發現金正日非常「決斷、務實並且認真」。但對於朝鮮的15萬政治犯,她沒有發表任何評論。

社論說,你可以說是不公平的指責。奧爾布萊特完全知道金正日的野蠻獨裁。她知道,金正日對於1983年四名韓國內閣部長被暗殺負責,對1987年韓國飛機被炸115人死亡負責。她訪問朝鮮是希望緩和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拔掉朝鮮核武器和導彈項目的毒牙。如果她羞辱了東道主,將產生反效果。

社論指出,上述說法省略了美國公開外交的重點。根據過去的經驗,我們知道美國公開表明不贊同的時候會有多大影響。當年里根稱蘇聯是「邪惡帝國」,他的說法穿越泰加森林傳遍大街小巷,給予勞改營中的異見分子巨大鼓舞。卡特爲阿根廷的自由講話,那裏的政治犯同樣歡呼。但是,當美國領導人爲獨裁者祝酒而沒有一點否定詞句,那些爲自由而奮鬥者會感到寒心。

社論說,這不是反對同獨裁者接觸,那是另外一個問題。問題是你的接觸是否可以不妥協你的價值觀。奧爾布萊特帶着人權顧問訪問平壤,但她會見金正日時,人權顧問都不在場。她後來說提出了人權問題,但在記者會上,她集中談的是導彈,而不是聯合國人權檢查問題。

社論指出,她當然知道國務院在人權報告中列舉朝鮮的酷刑、槍決叛逃者、長期監禁那些無意中污損了金正日畫像的孩子的父母。她對於這種壓制的沉默不僅降低了美國在朝鮮的信譽,也降低了它在其它敢於公開倡導人權國家的信譽。(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35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