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剋遞交中國政治犯名單 望北京改善人權
 
2000年10月24日發表
 
【人民報24日訊】法國總統希拉剋23日離開北京之前向新聞界透露,他已代表歐盟向中國當局遞交了一份歐盟關注的政治犯和知名人士在中國處境的名單。這份名單是在歐中關係會談框架內,由法國外交部長韋德林、歐盟對外政策高級代表索拉納和希拉剋的外交顧問拉薩布利耶向中國政府遞交的。這份名單涉及的人名尚未透露。

據法新社消息,希拉剋23日結束在華三天訪問後,已於當天晚間乘機離開北京回國。希拉剋這次中國之行在政商兩方面均未有重大突破,只是儘可能驅散法中和歐中關係的陰影而已。北京方面亦在法國衛星售臺問題上含糊其辭,避免此事影響希拉剋的訪華行程及雙邊關係。希拉剋與江澤民23日晚間會談結束之後,雙方立即簽署了幾份文件,其中一份文件涉及兩國元首建立直通專線電話。文件簽字儀式結束後,希拉剋出席了江澤民爲他舉行的餞別國宴。

至於希拉剋在會談中提出的中國人權問題,中國官方媒體未作任何報導。希拉剋在揚州和北京先後兩次提出中國人權問題。除了遞交一份政治犯名單之外,希拉剋與江澤民會談還涉及中國天主教徒的處境以及西藏人權狀況。希拉剋要求中國不要限制宗教自由和公民自由,同時希望北京改善同梵蒂岡的關係。希拉剋在北京還向新聞界談到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他向這位已入法籍的華裔作家表示敬意,暗示中國不要禁止這位作家的作品。

希拉剋在離開北京之前的最後一次記者招待會上重複了他在揚州透露過的信息,宣稱他已經與江澤民達成共識,避免法國衛星售臺問題成爲兩國間外交關係的障礙。希拉剋說,這件事「不會有問題」。希拉剋同時暗示,法國在衛星售臺這筆交易中「無可指責」。法國在華商人非常擔心衛星售臺事會招徠北京的報復,但據希拉剋幕僚透露,從23日晚起此事已不存在任何憂慮的理由。

但是中國官方尚未表態法國衛星售臺事是否已經解決。中國官方新華社22日報導希江揚州會談時只是說,北京希望從「戰略遠景」和「兩國間的長遠利益」着眼,解決雙邊關係中的問題。這套官方說辭似乎暗示北京並未放棄要求巴黎取消衛星售臺合同的立場。法國航天馬特拉集團向臺灣出售一顆觀測衛星的合同是去年簽訂的,總金額7500萬美元,預定2003年交貨。法國一再說明這顆衛星完全是商用衛星,但北京堅持認爲這種觀測衛星可用於軍事用途。(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02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