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毅仁蟬聯大陸首富 貧富差距拉大 5%富人擁中國半數存款
 
2000年11月10日發表
 
【人民報訊】大紀元9日電:《福布斯》公佈的中國大陸前五十名首富名單,充分反映了中國在二十年的改革開放下,經濟起飛導致貧富懸殊問題日趨嚴重,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現象。而去年的一項調查顯示,全國十三億人口中,不足百分之五的富人佔據當時全國城鄉居民存款六萬億元人民幣的一半左右。事件已引起政府有關部門關注。

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Forbes)公佈中國大陸前50名富豪名單。其中現年32歲,前中央電視臺主持人、現任陽光衛視(307)主席楊瀾首次躋身中國大陸新貴之列,排名第38位。原國家主席兼中國國際信託公司創辦人榮毅仁,以及四川希望集團創始人兼主席劉永行則穩守冠亞軍。

《福布斯》最新公佈的資料顯示,榮毅仁和劉永行分別以總資產19億美元(約148億港元)和10億美元(約80億港元)名列中國首富前茅。兩人的身家分別較去年同期增加9億美元和2億美元。現年84歲,處於退休狀態的榮毅仁,其家族業務已交由長子、中信泰富(267)主席榮智健打理。現年53歲的劉永行則繼續拓展其希望集團業務。

一度來港發展、與記者吳小莉成爲鳳凰衛視(8002)最紅女主持人的楊瀾,下海經商短短几年,成績驕人,財產初步估計達數千萬美元。

《福布斯》公佈的富豪名單顯示,50名富豪中有25%涉足高科技、媒體領域,並有三位女性和兩對夫婦上榜。文章稱,在人均收入只有三千美元的中國,前9位富豪平均擁有的財產卻高達3億美元,前28位富豪平均財產亦達1億美元。

這是福布斯雜誌第二次排出每年一度的「福布斯全球中國50首富」,名單中只計算每個人的資產而不考慮其負債。名單主要根據英國註冊會計師Hoogewerf的研究報告。

明報報道,《福布斯》「中國大陸富豪」的定義令人感到疑惑。榮毅仁目前作爲退休的國家領導人,儘管其在解放初期乃中國大陸的紅色資本家,但現階段其家族生意,基本上由其移居香港的兒子繼承。因此,嚴格來說,帶有公職在身的榮毅仁,按中國現有的體制,不能列位富豪之列。其次,在中國大陸出生的楊瀾,據悉,已取得外國護照。因此,她亦不應列入中國大陸首富之列。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41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