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克递交中国政治犯名单 望北京改善人权
 
2000年10月24日发表
 
【人民报24日讯】法国总统希拉克23日离开北京之前向新闻界透露,他已代表欧盟向中国当局递交了一份欧盟关注的政治犯和知名人士在中国处境的名单。这份名单是在欧中关系会谈框架内,由法国外交部长韦德林、欧盟对外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和希拉克的外交顾问拉萨布利耶向中国政府递交的。这份名单涉及的人名尚未透露。

据法新社消息,希拉克23日结束在华三天访问后,已于当天晚间乘机离开北京回国。希拉克这次中国之行在政商两方面均未有重大突破,只是尽可能驱散法中和欧中关系的阴影而已。北京方面亦在法国卫星售台问题上含糊其辞,避免此事影响希拉克的访华行程及双边关系。希拉克与江泽民23日晚间会谈结束之后,双方立即签署了几份文件,其中一份文件涉及两国元首建立直通专线电话。文件签字仪式结束后,希拉克出席了江泽民为他举行的饯别国宴。

至于希拉克在会谈中提出的中国人权问题,中国官方媒体未作任何报导。希拉克在扬州和北京先后两次提出中国人权问题。除了递交一份政治犯名单之外,希拉克与江泽民会谈还涉及中国天主教徒的处境以及西藏人权状况。希拉克要求中国不要限制宗教自由和公民自由,同时希望北京改善同梵蒂冈的关系。希拉克在北京还向新闻界谈到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他向这位已入法籍的华裔作家表示敬意,暗示中国不要禁止这位作家的作品。

希拉克在离开北京之前的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重复了他在扬州透露过的信息,宣称他已经与江泽民达成共识,避免法国卫星售台问题成为两国间外交关系的障碍。希拉克说,这件事“不会有问题”。希拉克同时暗示,法国在卫星售台这笔交易中“无可指责”。法国在华商人非常担心卫星售台事会招徕北京的报复,但据希拉克幕僚透露,从23日晚起此事已不存在任何忧虑的理由。

但是中国官方尚未表态法国卫星售台事是否已经解决。中国官方新华社22日报导希江扬州会谈时只是说,北京希望从“战略远景”和“两国间的长远利益”着眼,解决双边关系中的问题。这套官方说辞似乎暗示北京并未放弃要求巴黎取消卫星售台合同的立场。法国航天马特拉集团向台湾出售一颗观测卫星的合同是去年签订的,总金额7500万美元,预定2003年交货。法国一再说明这颗卫星完全是商用卫星,但北京坚持认为这种观测卫星可用于军事用途。(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02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