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醫院,還是屠宰場?
 
趙牧
 
2000年10月22日發表
 
【人民報訊】1983年,在北京採訪中華醫學會會議,見到大名鼎鼎的外科專家陳中偉先生。說起不久前訪美的經歷,他曾說,在中國當醫生麻煩少多了。在美國行醫,動不動就會官司纏身,尤其是外科醫生。當時我對醫療界的情況知之甚少,所以對他的感慨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反而以爲這是「社會主義的優越性」。

後來醫療事故的報道多起來,知道了許多離奇的事情,什麼手術鉗留在肚子裏;少女做闌尾手術卻被切除了子宮;病人左腿有疾,但右腿卻被鋸掉了。看到原告的病人或家屬總是狀告無門,鮮有勝者,漸漸知道問題的嚴重。1997年有感於醫療界收費奇高,我在某報發表了一篇《不敢有病》,文中援引一患者做闌尾手術就花7000元的實例說明某些醫院的刀太快,說明在這個生老病死都得靠自己的時代,大家要好好保養身體的重要性。編輯事後反饋說,有好幾個讀者見了此文打電話來,希望多多反映這方面問題,有讀者還表示願意提供親身遭遇證明某些醫院有多黑……

現在的醫院有多黑?或者說今天中國的某些醫院黑到什麼程度?那就看看今年報紙披露的幾則駭人聽聞的消息。

1999年12月4日,鄭州市民陳榮友9歲的兒子入住該市兒童醫院,29日死亡。

這個患兒得了什麼病?闌尾炎!

陳榮友爲救兒子花了多少錢呢?他預交了84800元,結帳時只剩下645·08元。

陳榮友兒子的死是否不可避免,不得其詳,在這就不說了。那驚人的醫療費有幾個中國人承受得起也不說了。我們就看看那張居然長達7·56米且疑點無數的帳單的幾個片斷:該院進口呼吸機每天收費的標準是720元,但帳單上12月8日、14日、21日各收了1400元;本該只對傳染病收取的「終末消毒費」,也出現在這個患兒的名下。1999年12月29日14時10分,陳兒被醫院宣佈臨床死亡,但帳單上30日的收費還赫然在目。

「郎中開棺材店,死活都要錢!」這是中國舊時形容醫生心黑手辣的說法。你看這家醫院的嘴臉像不像。碰到這樣的醫院,平民百姓的病最好也別治了,反正是個死,何苦還要搭上一生積蓄讓醫院洗劫?不但被洗劫,對方還振振有辭。這家醫院的解釋是:由於微機的原因導致帳目不符。

既然原因在機器,與人無關。對機器是無法講職業道德的,所以受害者就不能深追下去。但微機記錄的數據是不是人輸入的?醫院可以如此狡辯,病人的權益還有什麼保障?

事實上還有比這更黑的。早些時候,有消息說,成都多家醫院公然聯手封殺某些藥廠,因爲這些藥廠大幅降低了藥品的零售價,醫院沒有回扣可吃!今年8月報紙又揭露堂堂的國有哈爾濱傳染病院塗改化驗單,把健康的人騙進醫院住院的醜聞,而這個爲醫院「創收」的高手———第六病房主任還是個什麼「先進」……

醫院、醫生到了如此喪盡天良,有如屠宰場、屠夫的地步,又比江湖騙子胡萬林好多少?

90年代初,說起嚴新之流在臺上揮揮手,下面就鬼哭狼嚎、羣魔亂舞,我也以爲愚昧是主要原因,但現在卻覺得未必盡然。老百姓真不敢有病,有了病沒錢治怎麼辦?所以要找江湖遊醫,因爲他們收費便宜。因此江湖郎中「包治百病」的廣告特別多。我對這一點也不覺得驚奇。1996年,我陪一個病人在北京團結湖一個退休醫生家裏看病,在這醫生家中看到他自書的一幅對聯,其中一句是「捉妖拿鬼般般皆會」。看到這,我心裏直替那病人打鼓,更令我絕倒的是,隨後那醫生自我介紹說,他是某著名醫院退休的醫生。

現在的許多醫院已經不是救死扶傷的聖殿,垂死的人被送進醫院,不交足押金,就甭指望醫生施治。這也不說了,但醫院總不能是屠場吧。但有些醫院就是這樣,而我們不知該拿它們怎麼辦。這樣的醫院多了,老百姓別說得了腫瘤一類絕症,就是頭痛腦熱恐怕也得吃符唸咒。這是不是江湖遊醫、巫婆神漢在本世紀末又重新流行的根源之一?

對於那些處於社會底層的人來說,「科學思想」是救不了他們的,因爲體現爲科學的現代醫療技術與他們無關。(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63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