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强调两岸不同两韩
 
2000年10月19日发表
 
【人民报讯】正在汉城访问的中国总理朱镕基昨天上午与韩国总统金大中举行峰会,双方达成中韩两国军舰互访等多项共识。朱镕基祝贺金大中荣获诺贝尔和平奖,不过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南北韩关系的缓和与中国解决台湾问题并无关系。金大中则重申在台湾问题上韩国绝不会改变一个中国的政策。

据明报19日报道,首次访韩的朱镕基在会谈中首先向金大中荣获诺贝尔和平奖表示祝贺。不过,官方新华社及中新社并没有报道这一消息。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孙玉玺会后说,中国肯定金大中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上作出了努力,也注意到一些诺贝尔奖背后确带有政治动机,但不想将两者联系起来。

会谈中朱镕基称赞金大中总统和金正日委员长以政治家的远见卓识,顺应南北人民的意愿,成功地举行了首脑会晤,使延续半个多世纪的半岛紧张形势明显走向缓和。他表示,中国坚定不移地支持南北双方改善关系,诚心诚意地希望南北和解进程不断向前发展。中方认为,朝鲜半岛南北双方最终走向自主和平统一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但朱镕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南北韩关系的缓和与中国解决台湾问题并无关系,中国也不能借鉴南北韩这方面经验,因为两者的性质不同,台湾在一九四五年就回归祖国了,只是被内战耽误了,而朝鲜则在一九四五年分裂为两个国家。

在谈到两国间存在的贸易逆差问题,双方同意以扩大平衡方式解决这一问题。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12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