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点出解放军大练兵致命缺点
 
2000年10月18日发表
 
【人民报讯】据ETtoday记者陈东龙报导,在中国解放军完成其「世纪大练兵」之后,第一份有关这次演训的报告,18日凌晨已由美方交给我国,据了解,美方对解放军的部队调动效率及装备妥善率做了相当程度的解读外,对于这次演习的缺失也以相当大篇幅的方式做了第一手陈述,其中第一个被美方列为重大缺点的,就是解放军「资讯状况判断缺少专业人员」。

这份报告指出,解放军所实施的大演习,一共区分为「资通贯联」、「战役集团军全纵深统合演练」及「信息部队实战教练」三个大主轴,其中战役集团军是在渖阳军区进行实兵野地的任务训练,而信息部队则分别在南京军区、渖阳军区、济南军进行扮演「蓝军」的角色。

不过这份报告并未对所谓的「资通贯联」做过多的着墨,据了解,这是因为「资通贯联」是一个新出现的名称,过去在解放军的词汇中从未使用过,而且连一般军事将领也不曾讲过,所以美国方面对许多情资仍有所保留。

报告中,除了对解放军的部度调动效率及装备妥善率做了相当程度的解读外,对于这次演习的缺失也以相当大篇幅的方式做了第一手陈述,其中第一个被美方列为重大缺点的,就是「资讯状况判断缺少专业人员」,其次是「资料链传送加密与解密程式复杂」。另外还有「无线电跳频系统无法与现有装备共容」、「军种联训配合度不佳」以及「兵棋系统与现地参数落差过大」等等。

在演训的过程中,美方认为解放军演习的部队虽然包括快速反应、两栖装甲、数字化炮兵、特种作战、海军陆战队、空降兵、陆海空航空兵、防空、战略导弹、海军舰艇等部队,涉及的区域包括渖阳军区、北京军区、北海舰队。但是许都惰在进行跨军区演练时,却无法获得即时的交通支援。这和原先的计划落差实在太大,让许多解放军的中级军官相当不悦。

除了交通运输问题之外,解放军总参谋部的电脑兵棋里的「高程参数」与现地数据相差过大,造成很多参演部队在进行运动的过程中,实际上的「部队动线」与「计划路线」出现50公里的偏差,让所谓的「科技练兵」成了口号。

另外,在军种间的协调方面,也因为解放军新式的苏27战机被当成了国宝级的样板,因此在许多操演动作上都是以小兵力、多批次进行,而且在很多飞行动作上,美方形容「飞的很僵化」,套一句飞行术语就是「It`s dead stick,not a joy stick.」

报告的最后还是强调,这次解放军的演习和过去比起来,还是有许多进步,但如果想要达到其「科技练兵」、「科技强军」的目的,在「资讯状况判断缺少专业人员」这个问题尚未解决前,前后方间的状况判断落差,是不可能打赢一场战役的。(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60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