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发表国防白皮书指台湾制造分裂不要和平
 
2000年10月17日发表
 
【人民报17日电】据中央通讯社记者贺静萍北京报导/在军队「世纪大演兵」昨天结束的同时,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二00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说,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对「一个中国原则」采取回避和模糊态度,台湾分裂势力图谋以各种形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严重破坏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提和基础。这是造成台湾海峡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

白皮书并重申中共对台动武「三个如果」说,「台湾独立」就意味着重新挑起战争,制造分裂就意味着不要两岸和平。

「二00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在「安全形势」部份提到,美国不断向台湾出售先进的武器装备,其国内有人企图推动国会通过所谓「加强台湾安全法」,还有人企图将台湾纳入战区飞弹防御系统;日美修订的防卫合作新指南,始终不明确承诺不把台湾划入其欲军事介入的「周边安全事态」范围。这些行为助长台湾分裂势力的气焰,严重损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危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世界正发生深刻变化,变化了的世界需要摒弃冷战思维,建立适应时代需要的新安全观和新的国际政治、经济和安全秩序。新安全观的核心应该是互信、互利、平等、合作。

在「国防政策」部份提到,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并有新的发展,特别是在国家和平统一的基础遭受严重威胁的情况下,中共必须加强运用军事手段,捍卫主权和安全的能力。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中共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并贯彻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江八点)。

白皮书称,中共始终如一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关系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根本问题上,绝不让步妥协。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更替,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事实。解决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中共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或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结盟,反对任何形式的外来干涉。中共尽一切可能争取和平统一,主张通过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对话与谈判解决分歧。

白皮书重申,如果出现台湾被以任何名义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重大事变,如果外国侵占台湾,如果台湾当局无限期地拒绝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两岸统一问题,中共只能被迫采取一切可能的断然措施,包括使用武力,来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的统一大业」。共军坚定不移地以国家意志为最高意志,以民族利益为最高利益,完全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有办法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不容忍、决不姑息、决不坐视任何分裂祖国的图谋得逞。

白皮书有关「军控与裁军」部份则提到,美国和日本联合研发战区飞弹防御系统(TMD),并计画在东亚地区部署这种系统,将使美日军事同盟的整体攻防水平提高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也远远超出日本的防卫需要,这将引起地区军备竞赛,不利于亚太的安全与稳定。中共对此表示关切。中共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提供战区飞弹防御系统、部件、技术或援助,也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形式把台湾纳入其战区飞弹防御系统。(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36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