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的擔憂:功高震主
 
2000年10月16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多維社16日電,中國總理朱溶基在日本訪問中罕見地流露感情。他多次提到自己的年齡─本月已經進入72歲─以及他作爲國家主席江澤民的代表訪問外國所面臨的巨大任務.他實在太累了,不僅擔心訪日不成功,還要擔心訪問太成功,會功高震主。

南華早報記者林和立16日的報導說,朱溶基還強烈暗示作爲國家第二號人物所受到的壓力,作爲一個努力工作的改革者在國內經常得不到人們的全面支持。

在七個非政府組織13日舉行的午餐會上,朱溶基說這已經是他第六次訪問日本。他說,第一次是1980年,當時他52歲,還是國家經濟委員會的低層專家。他上一次訪問是在1994年,當時66歲,是副總理。在接受TBS電視臺的訪問中,他說自己睡覺有些問題。儘管他開了幾個自貶的玩笑,朱溶基看起來是很睏乏。他告訴觀衆說,「我受到的不公正待遇超過你們的想像。」

文章分析說,朱溶基的情緒看來同他2003年要退休有關。最近召開的中央全會上確定七十多歲的官員要退休。但朱溶基的精神不振看來同他訪問東京有直接關係。

北京消息來源說,朱溶基訪問東京比他去年訪問美國更加棘手,他的美國之行未能達成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協議。他這次訪問的擔心之一就是他的訪問成果超過國家主席江澤民1998年11月訪問日本,而江澤民的那次訪問被認爲是個失敗。

消息來源說,朱溶基認真研究了毛澤東、鄧小平、尤其是江澤民關於日本的言論。他不希望背離江澤民的路線。他明確表示在訪問日本所取得的一切成果都歸功於江澤民。到目前爲止,朱溶基在日本的所有講話中都明確表示,他是在實施江澤民關於中日關係的指示。隨同朱溶基訪問的助手也一再不要人們比較江澤民1998年的訪問和朱溶基目前的訪問。

朱溶基的助手聲稱,這次訪問的許多成果,包括上個星期五達成的兩國軍艦互訪協議,都是江澤民訪問期間已經定下來的原則。

影響朱溶基訪問的另一重要因素是中國國內的反日情緒。就在朱溶基訪問日本之前不久,外交界消息來源說,國內互聯網上有人攻擊朱溶基出賣國家尊嚴換取日本經濟援助。朱溶基在TBS電視臺承認國內有人攻擊他對日本「軟弱」。

也許是爲了保護朱溶基,北京的媒體都強調他關於日本要面對歷史的談話,淡化他訪問中的真正突破,如北京-東京軍事交流。

 
分享:
 
人氣:11,76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