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的担忧:功高震主
 
2000年10月16日发表
 
【人民报讯】据多维社16日电,中国总理朱溶基在日本访问中罕见地流露感情。他多次提到自己的年龄─本月已经进入72岁─以及他作为国家主席江泽民的代表访问外国所面临的巨大任务.他实在太累了,不仅担心访日不成功,还要担心访问太成功,会功高震主。

南华早报记者林和立16日的报导说,朱溶基还强烈暗示作为国家第二号人物所受到的压力,作为一个努力工作的改革者在国内经常得不到人们的全面支持。

在七个非政府组织13日举行的午餐会上,朱溶基说这已经是他第六次访问日本。他说,第一次是1980年,当时他52岁,还是国家经济委员会的低层专家。他上一次访问是在1994年,当时66岁,是副总理。在接受TBS电视台的访问中,他说自己睡觉有些问题。尽管他开了几个自贬的玩笑,朱溶基看起来是很困乏。他告诉观众说,“我受到的不公正待遇超过你们的想像。”

文章分析说,朱溶基的情绪看来同他2003年要退休有关。最近召开的中央全会上确定七十多岁的官员要退休。但朱溶基的精神不振看来同他访问东京有直接关系。

北京消息来源说,朱溶基访问东京比他去年访问美国更加棘手,他的美国之行未能达成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协议。他这次访问的担心之一就是他的访问成果超过国家主席江泽民1998年11月访问日本,而江泽民的那次访问被认为是个失败。

消息来源说,朱溶基认真研究了毛泽东、邓小平、尤其是江泽民关于日本的言论。他不希望背离江泽民的路线。他明确表示在访问日本所取得的一切成果都归功于江泽民。到目前为止,朱溶基在日本的所有讲话中都明确表示,他是在实施江泽民关于中日关系的指示。随同朱溶基访问的助手也一再不要人们比较江泽民1998年的访问和朱溶基目前的访问。

朱溶基的助手声称,这次访问的许多成果,包括上个星期五达成的两国军舰互访协议,都是江泽民访问期间已经定下来的原则。

影响朱溶基访问的另一重要因素是中国国内的反日情绪。就在朱溶基访问日本之前不久,外交界消息来源说,国内互联网上有人攻击朱溶基出卖国家尊严换取日本经济援助。朱溶基在TBS电视台承认国内有人攻击他对日本“软弱”。

也许是为了保护朱溶基,北京的媒体都强调他关于日本要面对历史的谈话,淡化他访问中的真正突破,如北京-东京军事交流。

 
分享:
 
人气:11,76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